用OpenInventor实现的NeHe OpenGL教程-第四十八课

 

NeHe教程在这节课向我们介绍了轨迹球技术。轨迹球技术可以让用户使用鼠标直接旋转物体,这是所有交互式3D软件必须提供的最基本的功能。NeHe教程提供的方法是在其它人的基础上做了一些修改和优化。但他的方法仍然有一些小的错误,例如,在将鼠标2D坐标位置映射到3D球体上时,他没有考虑透视因素,因此可能会稍微有些误差,不过对于一般应用来说已经足够用了。

 

       Open Inventor 是一个用于开发交互式3D程序的图形库。因此OpenInventor默认也提供了轨迹球的操作方式,只要我们使用SoWinExaminerViewer等观察器,我们不需要做任何的开发,就会自动得到轨迹球的功能。在前面的47节课程中,我们也都是使用了SoWinExaminerViewer观察器,但为什么我们不能用鼠标来旋转场景中的物体呢?,原因是我们使用这段代码g_pOivView->setViewing(FALSE) 来禁止轨迹球功能。读者可以实验将这段代码注释掉,您就可以立即拥有旋转,放大/缩小, 平移等功能。

 

       鉴于OpenInventor默认提供了轨迹球的功能,因此我们就不在按照NeHe教程的方法再次实现轨迹球功能了。重复发明轮子不是一件很愚蠢的事情吗?

 

后记

OpenInventor是一种基于OpenGL的面向对象的三维图形软件开发包。使用这个开发包,程序员可以快速、简洁地开发出各种类型的交互式三维图形软件。这里不对OpenInventor做详细的介绍,读者如果感兴趣,可以阅读我的blog中的这篇文章《OpenInventor 简介》。

 

NeHe教程是目前针对初学者来说最好的OpenGL教程,它可以带领读者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掌握OpenGL编程技巧。到目前为止(200711月),NeHe教程一共有48节。我的计划是使用OpenInventor来实现所有48节课程同样的效果。目的是复习和巩固OpenGL的知识,同时与各位读者交流OpenInventor的使用技巧。

 

       因为篇幅的限制,我不会介绍NeHe教程中OpenGL的实现过程,因为NeHe的教程已经讲解的很清楚了,目前网络中也有NeHe的中文版本。我将使用VC 2003作为主要的编译器。程序框架采用和NeHe一样的Win32程序框架,不使用MFC。程序也可以在VC ExpressVC 2005/2008中编译。我采用的OpenInventor开发环境是Coin,这是一个免费开源的OpenInventor开发库。文章  OpenInventorCoin3D开发环境  介绍了如何在VC中使用Coin。我使用的Coin版本是2.5。读者可以到  www.coin3d.org  中免费下载。

 

       读者可以在遵循GNU协议的条件下自由使用、修改本文的代码。水平的原因,代码可能不是最优化的,我随时期待读者的指正和交流。转载请注明。谢谢。

我的联系方式:

E-mail: < openinventor@gmail.com > < openinventor@126.com >

Blog: < http://blog.csdn.net/RobinHao >

Site: < http://www.openinventor.cn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