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ModelSim仿真SDRAM操作

之前写了两篇关于Modelsim仿真的blog,其中模块管脚的命名可能让人觉得有些奇怪,其实不然,之前的两篇内容都是为了仿真SDRAM操作做铺垫的。

由于SDRAM的仿真过程相对比较复杂,也比较繁琐。故可能需要不止一篇blog来完成。


在开始仿真之前,如果对SDRAM原理以及时序不是很了解的朋友,推荐看一下如下这篇文章:

SDRAM-高手进阶,终极内存技术指南——完整进阶版


OK,下面正式开始仿真的过程。

通过看内存技术指南,我们大概可以总结出SDRAM的工作过程:

  1. 上电后进入200us的输入稳定期,空操作(NOP)
  2. 向SDRAM发送1次(1个时钟周期)预充电(precharge)命令,然后保持N个时钟周期NOP操作(N值可查芯片具体SDRAM芯片手册,与SDRAM工作的时钟频率有关)
  3. 向SDRAM发送8次刷新(refresh)命令,具体发送过程后面会介绍
  4. 设置SDRAM工作模式寄存器
  5. 初始化完毕,可以开始读写操作
PS:除了上述操作外,还有一个周期性的操作就是自刷新。拿我使用的芯片来说,需要每15us进行一次自刷新操作。(15us*4096=61.44ms < 64ms,为什么这么设置,请参考终极内存技术指南)

--------------------------------------------------------------------------------------------------------------------------------------------------------
$$$$$$$$$$$$$$$$$$$$$$$$$$$$$$$$$$$$$$$$$$$$$$$$$$$$$$$$$$$$$$$$$$$$$$$$$$$$$$$$$$$$$$$$$$$
---------------------------------------------------------------------------------------------------------------------------------------------------------
下面贴几张初始化相关的图片:


模式寄存器设置!!
  • 5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