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的内联函数(总结)

C语言本身不支持内联函数,但是新的C标准C99中,支持了内联函数。

引入内联函数的目的是为了提高程序中函数调用的效率


函数调用,实际上是将程序执行的顺序转移到被调用的函数所在的内存地址,将函数执行完后,再返回到原来的地址继续往下执行,因此需要保护现场并记忆执行的地址,还要恢复现场。因此,函数调用需要消耗一定的时间和空间,于是影响了效率。特别是,一些函数不大,但需要频繁地调用时,效率问题更需解决。引入内敛函数就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


程序编译时,遇到调用的内联函数时,只是将函数名替换为内联函数的函数体,这样执行时就不需要再去调用函数。但是会增加目标代码量,进而增加空间开销。所以,它是牺牲空间换取时间的节省。


如何定义内联函数呢?其实跟普通函数一样,只是需要在函数名前加一个关键字inline。如:

inline int add(int a,int b)

{

return a+b;

}

:内联函数一般只是简单的一两句,不能有循环语句和开关语句(switch case),如果过于复杂,编译器则会按照普通函数对待,不会当做内联函数,也不会报错。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