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M熟练到精通4:偏离点与松弛变量

文章引自pluskid于2010年发表于“Machine Learning”板块,本文仅做编辑。

1.回顾

最开始讨论支持向量机的时候,我们就假定,数据是线性可分的,亦即我们可以找到一个可行的超平面将数据完全分开。后来为了处理非线性数据,使用 Kernel 方法对原来的线性 SVM 进行了推广,使得非线性的的情况也能处理。虽然通过映射  ϕ()  将原始数据映射到高维空间之后,能够线性分隔的概率大大增加,但是对于某些情况还是很难处理。例如可能并不是因为数据本身是非线性结构的,而只是因为数据有噪音。对于这种偏离正常位置很远的数据点,我们称之为 outlier ,在我们原来的 SVM 模型里,outlier 的存在有可能造成很大的影响,因为超平面本身就是只有少数几个 support vector 组成的,如果这些 support vector 里又存在 outlier 的话,其影响就很大了。例如下图:


用黑圈圈起来的那个蓝点是一个 outlier ,它偏离了自己原本所应该在的那个半空间,如果直接忽略掉它的话,原来的分隔超平面还是挺好的,但是由于这个 outlier 的出现,导致分隔超平面不得不被挤歪了,变成途中黑色虚线所示(这只是一个示意图,并没有严格计算精确坐标),同时 margin 也相应变小了。当然,更严重的情况是,如果这个 outlier 再往右上移动一些距离的话,我们将无法构造出能将数据分开的超平面来。

2.松弛变量

为了处理这种情况,SVM 允许数据点在一定程度上偏离一下超平面。例如上图中,黑色实线所对应的距离,就是该 outlier 偏离的距离,如果把它移动回来,就刚好落在原来的超平面上,而不会使得超平面发生变形了。具体来说,原来的约束条件

yi(wTxi+b)1,i=1,,n

现在变成

yi(wTxi+b)1ξi,i=1,,n

其中  ξi0  称为松弛变量 (slack variable) ,对应数据点  xi  允许偏离的 functional margin 的量。当然,如果我们运行  ξi  任意大的话,那任意的超平面都是符合条件的了。所以,我们在原来的目标函数后面加上一项,使得这些  ξi  的总和也要最小

min12w2+Ci=1nξi

其中  C  是一个参数,用于控制目标函数中两项(“寻找 margin 最大的超平面”和“保证数据点偏差量最小”)之间的权重。注意,其中  ξ  是需要优化的变量(之一),而  C  是一个事先确定好的常量。完整地写出来是这个样子:

mins.t.,12w2+Ci=1nξiyi(wTxi+b)1ξi,i=1,,nξi0,i=1,,n

用之前的方法将限制加入到目标函数中,得到如下问题:

L(w,b,ξ,α,r)=12w2+Ci=1nξii=1nαi(yi(wTxi+b)1+ξi)i=1nriξi

分析方法和前面一样,转换为另一个问题之后,我们先让  L  针对  w b  和  ξ  最小化:

Lw=0Lb=0Lξi=0w=i=1nαiyixii=1nαiyi=0Cαiri=0,i=1,,n

将  w  带回  L  并化简,得到和原来一样的目标函数:

maxαi=1nαi12i,j=1nαiαjyiyjxi,xj

不过,由于我们得到  Cαiri=0  ,而又有  ri0  (作为 Lagrange multiplier 的条件),因此有  αiC  ,所以整个 dual 问题现在写作:

maxαs.t.,i=1nαi12i,j=1nαiαjyiyjxi,xj0αiC,i=1,,ni=1nαiyi=0

和之前的结果对比一下,可以看到唯一的区别就是现在 dual variable  α  多了一个上限  C  。而 Kernel 化的非线性形式也是一样的,只要把  xi,xj  换成  κ(xi,xj)  即可。这样一来,一个完整的,可以处理线性和非线性并能容忍噪音和 outliers 的支持向量机才终于介绍完毕了。 :)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