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月神话—焦油坑

    岸上的船儿如同海上的灯塔,无法移动。——荷兰谚语

    【作者将大型系统开发比作焦油坑,为什么如此比喻?造成焦油坑似的困难的根源是什么?本质是什么?该如何解决?焦油坑似的痛苦处境仅仅是对编程人员而言的么?】

     焦油坑——即使你足够强大,遇到了焦油坑也无法摆脱束缚而沉到坑底。

     IT项目,无论大小,都会遇到诸多复杂的问题和影响因素,如项目四要素、人员、环境、干系人、外部依赖和约束、风险和假设......所有的问题集影响因素只要有一项出现重大差错,就可能导致项目的失败。项目本身就是一个足够复杂的动态系统,没有最好,只有满意。

    程序的进化史表明,现阶段简单的程序已不具有太高的价值,只有将程序转化为编程系统和编程产品才赋予了其更大的价值。然而,也造成了编程系统产品的复杂度是一般简单程序的9倍。复杂度的数量级增加,带来的是工作量和项目周期的延长,并且并非简单的线性递增关系。因此也就出现了犹如焦油坑般的困难。

     归纳起来,大型系统复杂度和工作量成倍增长的原因有以下2点:

     1、项目初期需将复杂事物自顶向下逐层细化,分析、建模耗费大量时间。为了完成产品必须将细化成的组件集成到一起,集成过程仍然需要很多时间。

     2、项目越复杂涉及的人员相对越多,分工越细化,造成彼此间的沟通难度加大、效率降低,因此对过程管理的要求加大,需要更多的时间保证概念的完整性。

     职业的乐趣:创造事物的快感、成果被认可被使用的满足感、学习的乐趣;

     职业的苦恼:有太多的约束和依赖、反复修改的繁琐、不被认可的失落。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