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步和滴滴激战中国市场

叫车应用是门大生意,最近中国两家主要叫车服务提供商滴滴出行(Didi Chuxing)和优步(Uber)获得引人瞩目的巨额投资,便突显出这一点。中国交通拥堵严重的大城市,已经成为各叫车服务提供商争夺市场份额的战场,战火还在烧向全球。

随着中国手机用户数量的大幅飙升,叫车应用也很快在消费者中全面普及。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研究服务部门“投资参考”(FT Confidential Research)对1000名中国消费者的调查发现,不同城市级别、年龄段和收入水平的消费者中,使用过叫车应用的比例均超过60%。

过去一个月,用户平均使用叫车应用打车8次,总花费平均为181元人民币(合27.5美元)。意料之中的是,生活在一线城市中更年轻、收入更高的消费者使用叫车应用的频率最高,但在所有受访者当中,表示经常使用这些应用约车的比例也达到76.8%。

获得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Alibaba)、腾讯(Tencent)投资,最近还获得苹果(Apple)投资的滴滴出行是市场领军者。我们的调查显示,91.3%的叫车应用用户表示,滴滴是他们最常用的3个叫车应用之一。优步的这一比例是35%,排名第二——尽管它在三线城市用户中的这一比例只有22%,而滴滴有91.9%。

感受烧钱

在争抢中国市场份额时,提供线上到线下(O2O)服务的公司大举烧钱并不罕见。叫车服务也不例外,无论是司机还是消费者都获得了慷慨的补贴。优步承认在中国市场一年亏损逾10亿美元,而滴滴首席执行官程维表示,该公司去年拨出40亿美元用于他所称的“市场培育”。主要叫车公司获得的注资规模表明,这种烧钱将会持续:在滴滴出行上月获得苹果10亿美元投资3周后(此外中国人寿周一刚刚宣布将向滴滴出行投资6亿美元——译者注),优步宣布获得沙特主权财富基金35亿美元的投资。

滴滴:努力保持领先地位

据报道,优步中国(Uber China)的战略主管本月表示,该公司计划到明年年底在中国市场超过滴滴。我们并不确信它会取得成功。滴滴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反映了它的市场份额,这种市场份额建立在与当地出租车合作的基础之上,而优步只提供私家车服务。

滴滴还提供其他交通选项:饮酒了的用户可以预定代驾将他们送回家。

尽管滴滴没有优步那样的全球影响力,但它正在向海外扩张,以利用中国用户赴海外旅行日益强大的趋势。该公司在其他国家与当地公司合作,以便在那里向优步发起挑战。滴滴已经在美国与Lyft、在东南亚与Grab、在印度与Ola建立了合作。滴滴正在努力整合各合作伙伴的技术,为用户提供更流畅的体验来与优步竞争,但它仍然缺少优步作为单一公司平台的那种统一性。

中国较小的叫车应用公司也在努力求生。本土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CAR Inc)投资的神州专车(UCAR)正准备在A股市场上市,同时去年10月被科技公司乐视(Leshi)收购的易到用车(Yidao Yongche)获得了母公司的注资。

金钱买不到真爱

我们的调查发现,品牌忠诚度是一个问题——用户的智能手机上平均有1.66个叫车应用。尽管滴滴出行受到用户欢迎,但它的近一半用户表示,他们也经常使用其他叫车应用。

各叫车公司正在斥巨资对叫车服务提供补贴:我们估计,在上海使用优步旗下的人民优步(People’s Uber),10英里的里程只需花费24.9元人民币,而使用滴滴快车需要32.7元人民币。相同里程的出租车价格将是36.8元人民币(见图表)。

根据对北京、深圳、南京、成都、武汉和太原的23名司机的采访,司机们往往同时使用不同的平台。

补贴水平时常变动,但是最近一天在北京的早高峰时段,优步司机从该公司获得了最高达1.8倍的车费,每单补贴至多50元人民币,此外每完成22个订单可以额外获得100元奖励。滴滴快车的司机获得了最高达1.4倍的车费,每单补贴至多40元,完成20个订单后可以获得80元的奖励。

一些司机表示,相对于优步,他们更喜欢滴滴,是因为后者按天结算账单,而优步按周结算,但是多数司机在不同公司间换来换去,哪家给的补贴高就选哪家。神州专车和易到用车等较小的叫车服务,给司机的每单车费往往更高,但是这些应用提供的订单量不足以保证司机的收入。

较小的叫车公司或许会在车费补贴战中取得短暂的胜利——易到用车推出了“充一百送一百”的活动——但是活动结束后,消费者就会改用别的应用。最近优步在南京推广时,推出了全城拼车9.9元的活动,但是优步司机告诉“投资参考”称,在活动结束后,他们及其顾客又用回了滴滴。

进军叫车以外的领域

主要叫车公司正涉足叫车以外的领域,进军汽车金融和售后服务。滴滴推出了汽车金融业务,与招商银行(China Merchants Bank)合作向滴滴司机销售汽车。滴滴还为用户提供试驾奔驰(Mercedes)、奥迪(Audi)等品牌新车的机会,并开始通过其应用直接出售汽车,其中包括北京现代(Beijing Hyundai)生产的汽车。优步和易到用车也与本地的金融机构合作提供金融服务。

预计叫车平台将进入包括汽车保养和修理、保险、广告以及在线旅游等领域,利用大量用户数据实现对这些领域的扩张。

政策威胁有望解除

政策仍然是一个很大的不确定因素。目前叫车应用公司开展业务的领域,充其量只能算法律灰色地带——中国中央政府如今才刚刚开始完善法规。我们预计政府最终将采取更务实的方式进行监管,而不是通过起草法规、试图对叫车应用公司施加像对受到高度监管的国有出租车公司那样的监管标准。

如果中央政府的话代表其真实想法的话,政府有很多理由喜欢这类服务。它们是创新性、互联网驱动的服务,为深深困扰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提供了亟需的解决方案。2005-2014年间,私家车数量攀升了691%,而出租车的数量仅增长了15%,使得很多城市的打车服务相对供不应求(见图表)。

在北京,如今约有9.5万名私家车主为叫车应用工作,而出租车仅有6.75万辆。

然而,正如其他国家一样,中国的出租车公司并不欢迎这些新服务。中国的出租车司机在全国各地举行了数百次抗议,同时地方政府对这些服务的态度也不尽相同——优步位于广州的办公场所遭遇突击检查,而滴滴却得到了上海市政府颁发的许可证。

上海政府的回应至少表明了政府在平衡不同利益群体和接纳叫车服务方面的努力,我们预计这种监管方式最终将在全国范围内获得成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