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反相机的PASM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0086270100vxh6.html


P = Program Mode = 相机自动帮你调光圈大小和快门速度,用于一般的拍摄或需要抢时间的抓拍

A = Aperture Priority = 光圈先决模式半自动,你调光圈大小,快门则根据光线情况,由相机设定。多用于需要控制景深需要的拍摄

S = Shutter Priority = 快门先决模式半自动,你调快门速度,光圈则由相机根据光线情况设定。多用于需要快门速度(高速快门、或慢速快门)的拍摄

M = Manual = 全手动的意思,你可以调光圈和快门。用于光线环境复杂的拍摄,或有特殊的创作需要的拍摄。

以后有问题可以参考http://blog.sina.com.cn/s/blog_68ee9ea20100m3x1.html 学习。

一个相片的曝光度是由3个数据共同形成的:光圈大小、快门速度、ISO感光度。

光圈的大小决定了光线透过镜头进入感光芯片的多少。数字越小表示光线就越多,数字越大表示光线就越少。F2.8要比F8多很多光线。光圈的数字是一个圆圈的直径。每加大一个号码,光线就倍减,每调低一个号码,光线就倍增。大部分的数码相机支持光圈F3.5到F8.0。但是好一点的相机,尤其是单反,最大可以到支持F2.0甚至F1.8,而最小可以到F11或是F22。越多的分段,就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光圈越大,景深越小,拍人物特写尽量用大光圈(数字小),背景虚化,层次感强

快门的速度决定了光线透过镜头进入感光芯片的时间。数字越大时间就越久,数字越小时间就越短,以秒作单位。1/125秒说允许的时间是1/250秒的两倍。大部分的数码相机支持快门15秒到1/2000秒的速度。好一点的可以到30秒或是60秒,和1/8000秒。像照星星就可能需要30秒,而照网球在空中被击出的样子,就需要1/4000秒,因为速度很快。【快速快门(分母下的数字大)用于拍摄高速运动物体,或者用于体育摄影;慢速快门则可制造拖尾和流动效果,比如拍摄烟火和夜间车辆灯光

ISO感光度是对光线的敏感度。数字越大就越敏感。【通常ISO100是室外用得,ISO200是室内,ISO400是阴天或是室内外通用】。大过ISO400,相片的噪音也就会越明显。大部分的数码相机支持ISO100到ISO1600的感光度,好一点的可以到ISO80,ISO64,ISO32,或是到ISO3200及ISO6400。

例如下雨的时候,想要拍照到每一粒雨水珠,快门速度就要非常的快。为了要保持相片的正常曝光,这个时候进入到镜头的光线就要多一点,所以光圈数字就要小些,ISO感光也就要比较高,不然相片就会太暗了。假如想要拍一粒雨水珠在空中落下所形成的一条线体,那么快门就要慢。这是时候光线就要少一点,那么光圈数字就要大一点,ISO感光也比较小。不然相片就会太亮了。

拍摄参数速查表

拍摄题材

模式

光圈大小

ISO大小

快门大小

风景拍摄

光圈优先

F5.6-F8 或者更高

100(对应L1.0)

相机自动计算

人像拍摄

光圈优先

F3.5-F5.6或者更低

室外100,室内400-800

相机自动计算

室内会议记录

程序自动

自动,并开闪光灯

4001600

相机自动计算

夜景(需三脚架)

全手动

F5.6-F8 或者更高

100(对应L1.0)

自行调整

夜景(无三脚架)

光圈优先

F3.5-F5.6或者更低

400-1600

相机自动计算

此外,实践后遇到问题,室内光圈优先经常模糊?

所谓光圈优先模式,就是由人设定光圈的大小,其他的参数由相机测光决定。室内拍摄无闪光灯的情况下,有时设定了最小快门速度(1/60 秒),可是经常拍出来快门很慢(慢于1/60S),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你设定的最大ISO值不能足够曝光,所以D90自作主张,降低了快门的速度使其变慢,以确保足够的曝光度。所以,在A模式下,D90遵循着这样一个顺序: 
1.
 人设定光圈值,这个值相机不会改动 
2.
 当半按快门的时候,相机根据预设的ISO值计算恰当的快门速度; 
3.
如果计算出的快门速度在设定的最小速度之内,锁定快门 
4.
如果计算出的快门速度小于设定速度,快门设定在最小速度上(1/60S), 开始在设定的最大ISO范围内增加ISO值; 
5.
如果最终ISO值在最大ISO值范围内,锁定ISO
6.
如果计算得出的ISO值超出最大ISO范围,锁定在最大ISO值处,回到快门设置,降低快门速度直到足够的曝光值。 
这就是为什么室内光圈优先经常模糊的原因。 
个人感觉解决办法 
1.
加强室内光照 
2.
增加最大ISO 
3.
使用三脚架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