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的法老—图坦卡门

作者:小妖丫丫
--  发布时间:2004-8-12 22:55:40

--  时尚的法老—图坦卡门



图坦卡门(Tutankhamun)由霍华德卡特(Howard Carter)和卡尔纳冯伯爵( Lord Carnarvon)1922年发现了他墓穴。

当图坦卡门登基时,大金字塔就已经有1250年的历史了。他死时才18岁,在他死后埋葬不久,他的坟墓很快的就被古代盗墓者光顾过两次。卡特推测,图坦卡门坟墓里的珠宝大约有60%早就被偷走了。

卡特花了大约五年的时间来挖掘图坦卡门的坟墓,花了八年时间清理他,以及花了将近十年为坟墓里发现的约5000件左右的陪葬品编目。不过在他有生之年,他从未把这些惊人发现与整理结果印制发行。

图坦卡门墓穴被开启的同时,卡特宠爱的金丝雀也被一只蟒蛇吃了。这是法老的诅咒吗?

图坦卡门的石棺与陪葬品原本是他一个祖先要用的。因为谁也没想到他这么早死,临时来不及特别为他准备,只好先拿别人的给他用了。

图坦卡门着名的黄金面具大约重10.23公斤。

图坦卡门的木乃伊由三个人形棺与三个外廓层层保护,每一个的大小恰好卡进另一个,手工相当精细。最内一层的人形棺由22K金打造,重110.9公斤,依当前市价来算大约是150万美金。

最外一层的外廓大到可以当中型汽车的车库。

图坦卡门的坟墓中有一个个人小型急救箱,里面除了一些急救药品外,还有绷带跟类似骨折时用的吊带。

据卡特估算,图坦卡门的墓中大约有350公升的珍贵油品,大多存放在一些石头瓶里,其中两个瓶上还留有古代盗墓者的指纹。

图坦卡门并不孤单,他坟墓里还有两个流产的小女儿陪他。

图坦卡门是个时尚男士,酷爱流行。在他坟墓中发现的大批衣物,衣物旁还有一个依他体型而作成的木型模特儿。另外还发现了图坦卡门洗礼时用的围巾,质料好手工又细,现代纺织专家推估,用手工来作这条围巾,恐怕要每天工作11小时,连续作9个月才有办法。

图坦卡门大约有100双鞋,有用皮做的,有用木头做的,也有用柳条编的,甚至还有用黄金做的。

在图坦卡门墓中大约有30多种品牌的酒,其中有一种是 " 图坦卡门牌葡萄酒 ",上面还标有年份,葡萄产地跟制造商。(这不是给品酒者参考用的,主要是方便政府进行徵税)

图坦卡门墓中有30只回力棒。在古代回力棒是用来打猎的。

1939年,他的子孙用在图坦卡门墓中发现的喇叭演奏,并加以录音然后透过收音机广播。这是这只喇叭3000年来第一次再度响起。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8-12 23:27:14编辑过]

--  作者:小妖丫丫
--  发布时间:2004-8-12 22:58:47

--  

帝国宝座上的图案,国王和王后



图中图坦卡门王坐在王座上,皇后安克塞纳蒙为他的上半身涂抹香油,这虽是显露两人在王宫中亲密生活的一景,但将这种场面放在家具上的情形的确罕见。因为法老属于公众,与神一般,是绝对权力的拥有者。法老是神圣的,他与妻子间的亲密关系不会让一般人知道。

  然而这不是惟一所发现的类似主题。例如,在一个象牙箱子的箱盖上,镶嵌了图坦卡门与皇后在繁花争艳的花园中,从皇后手中接受盛开花束的情景。另外在占据墓室的大型外棺的侧面,还出现两人同乘纸草编成的小船,彼此依偎着在沼泽享受猎鸟乐趣的画面。

  除此之外,还有图坦卡门手持酒杯,皇后安克塞纳蒙朝杯中倒葡萄酒的画面,以及皇后安克塞纳蒙双掌合握,图坦卡门将香水瓶中的香水倒入其中的情景。这些图像与皇后向法老献花的场景等,都显示出两人感情融洽,过着和睦的生活。

  当然这些物品都不是法老或皇后亲手制作的,而是专门的工匠接受某人的命令所作。问题是,究竟是谁下令呢?通常法老与工匠之间距离相当遥远,法老应该不会把心思花在殉葬用品这些事物上。但是,有关图坦卡门王的陪葬物品,在许多细微处均显现了法老自身的想法。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4-8-12 23:06:35编辑过]

--  作者:小妖丫丫
--  发布时间:2004-8-12 23:07:39

--  
放在棺上的枯萎花朵

  图坦卡门与皇后是否特别恩爱,这可从出土的图坦卡门物品中有枯萎的花束,获得证明。发现图坦卡门陵墓的卡特,后来接受英国BBC广播电台访问,主持人问:“您发现的出土物品中,给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他回答:“放在棺上的枯萎花朵。”

  这束花可能是皇后在送葬途中,命令侍女采下路边矢车菊做成,并在最后分别的时候,突然将花束放入。按照古埃及惯例,“活物”是不能进入陵墓的。所有放入陵墓的物品,都是耗费多年的时间来制作,从生前开始准备,等待下葬那一天的到来。死亡之后前往来世,并不是偶发的事件,任何突如其来的想法或行为都是不可以的。

  促使她将绽放在原野的矢车菊放入棺中的,应该是强烈到足以推开禁忌的热情。


--  作者:小妖丫丫
--  发布时间:2004-8-12 23:10:48

--  
出土的各种美丽装饰品

  自图坦卡门王陵墓出土的物品中,除黄金面具与人形棺外,另一项令人屏息的就属各种灿烂耀眼的装饰品与护身符。这些珠宝与护身符,除了佩戴在图坦卡门木乃伊上,也放置在其他地方。

  这些装饰品包括胸饰、领饰、项链、手镯、戒指、耳环等,种类不输现代饰物。使用素材以象征永恒的黄金为主,还有琥珀金(金银合金)、银、青铜等。装饰用的镶嵌材料则偏向使用青金石、土耳其玉、红玉髓、水晶等贵重宝石,以及有色玻璃、彩釉等。这些材料通过技术高超的工匠之手,化作一件又一件的美术工艺品。这些工艺品总数超过200件,无论哪一件,都能令人清楚感受到当时工匠构思新颖,色彩搭配巧妙,丝毫不落伍。

  发现这批宝物的卡特,分析这些出土的装饰品后,推论:“墓中的陪葬品,约有60%已被盗墓者盗走。”这个结论令人吃惊。


--  作者:小妖丫丫
--  发布时间:2004-8-12 23:11:59

--  
发掘出的武器都是当时尖端武器

  图坦卡门的陵墓中,也收藏了各种不同的武器。据专家分析图坦卡门喜好狩猎,因此出土的武器可能都是他实际所使用。其中包括短剑、弓箭、棍棒、回力棒等攻击用的武器,以及盔甲与盾等防御用器具。此外还有一些如木制盾牌等,明显是为仪式而准备的物品。

  其中数量最多的是弓箭。称为复合弓的强力弓箭,与战车、弯刀一样都是自亚洲引入的武器。

  考古学家们以前总共才发现了10具复合弓,而这次光在图坦卡门的陵墓就发现约30具复合弓。同一时期引进埃及的战车,过去仅发现两辆,在图坦卡门的陵墓中竟发现6辆。

  另一有趣的物品是一把铁剑。铁是希泰特王国所产,当时数量非常稀少,比黄金还要珍贵。换言之,图坦卡门王的陵墓,是当时尖端武器的宝库。


--  作者:小妖丫丫
--  发布时间:2004-8-12 23:55:57

--  
现代人的时尚埃及!










--  作者:千寻
--  发布时间:2004-8-13 3:11:26

--  
好值钱啊!
--  作者:爱罗
--  发布时间:2004-8-13 12:54:12

--  
怎么没有看见传说中的花捏?
--  作者:小妖丫丫
--  发布时间:2004-8-13 13:19:08

--  
爱罗
这可不是传说哦,是事实!我在记录片里看过了
图坦卡门的有关相片不好找啊
正规网站的清晰相片都不能下载或转载的

而且卡特那时还是黑白时代呢
就算是拍了到现在也是模糊不清了
那花太小了,
我也想看一直在找呢!!
找到了传给你看好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