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donly和const用法小结

我们都知道,使用const关键字可以将字段或局部变量声明为常量,其不能被修改。

readonly关键字被用来声明只读字段,主要用于字段。

两者有一定的相似性,但是也有明显的差异性,所以本文将两者结合在一起来进行说明。

一开始,我们先给出四个代码小片段,这些代码小片段的功能都是使用const关键字来定义常量,但是其中某些小片段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希望大家能够找出来。

Code1

private const int FIRST_NUM = 1;

Code2:

private static const int SECOND_NUM = 1;

Code3:

int t = 1;
private const int THIRD_NUM = t + 1;

Code4:

private const int FIFTH_NUM = FIRST_NUM + 1;

大家知道哪些代码片段有问题吗?

答案是,代码片段2及代码片段3的做法存在错误

为什么呢?(小沈阳唱着说:为什么呢?)

Code2不正确的原因是:

const 默认就是静态的,所以在声明中显式地加上static 关键字的做法明显是错误的。这一点,可以通过查看IL代码来证明,其中Code1对应的IL代码如下: 

.field private static literal int32 FIRST_NUM = int32(0x00000001)

很显然,常量FIRST_NUM 默认就是静态的(static )。

那么,readonly字段能不能被设置成静态呢?

做个实验就知道了,代码如下:

private static readonly int firstnum = 1;

编译无错,正常。

到这里,可以得出readonly及const的第一个区别:const 默认就是静态的,而 readonly 如果设置成静态的就必须显示声明(区别1)。

Code3不正确的原因是:

const 字段只能在该字段的声明中初始化。不能从一个变量中提取值来初始化常量。这里面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const 字段是编译时常数。在编译时就应该确定其具体值。

那么,readonly字段能不能使用变量来进行初始化呢?

同样使用实验来验证我们的想法,代码如下:

public class ReadOnlyAndConstClass
{
     private readonly int secondnum;
     public ReadOnlyAndConstClass()
     {
          int t = 1;
          secondnum =t +1;
     }
}

很显然,是可以的,但必须在构造函数中

这是因为 readonly 是在计算时执行的,当然它可以用某些变量来进行初始化

到这里,总结出readonly及const的第二个区别:

const 字段是编译时常数,而 readonly 字段可用于运行时常数(区别2)。

当然,我们还能得出另外一个不同点:

const 字段只能在该字段的声明中初始化。readonly 字段可以在声明或构造函数中初始化。因此,根据所使用的构造函数,readonly 字段可能具有不同的值。这说明不同的实例可以有不同的常量值,所以说,使用readonly来定义不变量更加灵活(其实,这也是readonly的最大特点)(区别3)。

最后,补充最后一点区别:

const对于引用类型的常数,可能的值只能是 string 和 null  readonly可以是用于任何类型字段的声明(区别4)。

写到这里了,8181。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