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基于NT内核的操作系统启动故障

一、解决 Windows 故障的过程图

  成功的 Windows 启动包括以下四个阶段:

  • 初始阶段
  • 启动加载器阶段
  • 内核阶段
  • 登录阶段

  无论哪个阶段出现问题,那么 Windows 都可能停止响应(挂起)或提示错误消息,原因是缺少操作系统所需的文件或者这些文件已损坏。解决此类问题需要科学利用Windows 提供的方法,其中包括安全模式、故障恢复控制台和紧急修复盘等。启动过程指在启动加载器上选择相应的系统项后至出现桌面并且硬盘停止响动为止,如果没有出现启动加载器选择菜单,则需要通过安装光盘或手工恢复丢失的启动加载器菜单。  

  排除故障的过程遵循先 Windows 环境中加载的程序,然后核心操作系统的循序,如果故障与前者有关就卸载或恢复被破坏的程序,如果故障与后者有关则需要恢复核心操作系统的主要文件。

  对于 Windows 环境中加载的程序的诊断,首先判断问题是否由不兼容或损坏的程序引起的,通常的方法是进入安全模式。如果以安全模式或带网络支持的安全模式启动计算机并且您可以正常执行操作(以前执行时遇到问题的操作),则该问题很可能是一个与环境有关的问题。使用 Msconfig 排除加载项和删除注册表加载项的方法加以排除。如果新添加的设备或更改的驱动程序导致问题,则可以使用安全模式移除设备或撤销更改。这样,就将默认设置和最基本的设备驱动程序从可能的问题原因中排除。如果以安全模式或带网络支持的安全模式启动计算机后问题仍然出现,则与环境有关的问题仍可能是问题的原因;安全模式下也会加载由第三方软件安装的功能或筛选器驱动程序,在确定哪个驱动程序导致了问题之后,您可以删除(卸载)该驱动程序或程序,或者关闭(禁用)该驱动程序或服务。

  如果设备或服务不在 Windows 用户界面中,只有使用故障恢复控制台来关闭该驱动程序或服务了。利用故障恢复控制台listsvc 命令可以列出所有可用的服务、驱动程序以及它们的当前 Windows 安装的启动类型,配合 disable 以及 enable 命令一起使用来禁用或启动 Windows 系统服务或驱动程序,排除导致问题的服务或驱动程序。

  如果以上方法都不能解决,自动系统故障恢复(ASR)应当是恢复系统故障的最后一种方法了。ASR和覆盖安装可以恢复核心系统文件。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loading').style.display="none"; </script> <script src="/Inc/writenews.asp?id=9459&cid=4" type="text/javascript"></script>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