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 && 逻辑短路问题


结论:“或”逻辑前面为1,“与”逻辑前面为0就会发生短路
1——或逻辑短路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a=5,b=6,c=7,d=8,m=2,n=2;
(m=a<b)||(n=c>d);
printf("%d\t%d",m,n);
}
输出的结果为1,2.为什么呢,因为a<b,m=1,这个“或”逻辑就被“短路”掉了,后面的语句就没被执行,所以n还是等于原先的2 ||只要有一个为1,结果就为1。因此短路.并且不计算(n=c>d);
2——与逻辑短路

include <stdio.h>

int main()
{
int a=5,b=6,c=7,d=8,m=2,n=2;
(m=a>b)&&(n=c>d);
printf("%d\t%d",m,n);
}
输出的结果为0,2。因为a>b为0,m=0,整个“与”逻辑判断就为“假”,所以后面的“c>d”就被短路掉了,所以n还是等于原先的2
&&只要有一个为0,都为0.因此计算机不计算(n=c>d);

另附:别人总结
逻辑与(&)和逻辑或(|):
标准的逻辑与(&)和逻辑或(|),不论第一个表达式为true or false,都计算第二个表达式。
例如:if (c==0 | e++ < 100) { d=12;} //不论c是否等于0,e都被自增量。

  1. 短路与(&&)和短路或(||)
    A&&B, 当A为false时,不去计算B的值而直接返回false;当A为true时,计算B的值。
    A || B,当A为true时, 不去计算B的值而直接返回true;当A为false时,计算B的值。

3.应用比较
短路&& 是很有用的。例如,下面的程序语句说明了短路逻辑运算符的优点,用它来防止被0除的错误:
if (denom != 0 && num / denom > 10)
既然用了短路与(&&) 运算符,就不会有当denom为0时产生的意外运行时错误。如果该行代码使用标准与 运算符(&),它将对两个运算数都求值,当出现被0除的情况时,就会产生运行时错误。

     既然短路运算符在布尔逻辑运算中有效,那么就在布尔逻辑运算中全用它,而标准的ANDOR运算符(只有一个字符)仅在位运算中使用。
  1. Java四大运算符:算术运算符、位运算、关系运算、逻辑运算
    另外还有比较运算符(instanceof)

        A>     算术与位运算就不说了,一般不容易出错
    
        B>     关系运算符:   ==    >     <     <=    >=    !=
                    关系运算的结果为boolean,只有truefalse,不像C/C++中,非0true0falseboolean flag= a<c;  //这种写法是正确的.
                    例如: if(a == b) {}     //如果是正确的,进行运算; 
    
                    赋值运算符 = 是赋值的,  如: int a = 5;        //不是 int a == 5;
    
        C>     布尔逻辑运算符
                  布尔逻辑运算的运算数只能是布尔型,结果也为boolean型
    
                   逻辑与(&)和逻辑或(|)  及   短路与(&&)和短路或(||) 的区别见上。
  • 6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