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ket开发探秘--基于Json格式的数据协议收发

Socket开发探秘--基于Json格式的数据协议收发

前面发表过两篇随笔:《Socket开发探秘--基类及公共类的定义》和《Socket开发探秘--数据封包和拆包》,介绍了Socket方面的开发。本文继续探讨使用Json格式来作为Socket收发协议方面的技术问题。

前面说到,收到的Socket数据经过粗略的解析后,就是PreData类型的数据,这个是通用的数据格式,我们需要进一步处理才能转化为所能认识的数据对象(实体类对象),同样,我们发送数据的时候,内容部分肯定是按照一定协议规则串联起来的数据,那么我们就需要把实体转化为发送的数据格式。综上所述,我们通过实体类,必须实现数据的发送和读取的转换。

由于数据的封包拆包是一个繁琐的过程,代码重复性比较多,而且也容易出错。前面介绍过设计一个基类,我们把所有对数据的拆包和封包,利用反射机制,减少我们的代码量,提高代码的优雅性。 但是后来有人建议,可能使用Json格式的数据内容可能更好,确实,如果是采用以|分割符号的内容,有一个缺点,就是数据内容比较难懂(有时候我们还是需要分析数据包的),Json会更易读一些。 另外,使用Json可以脱离字段顺序的关系,可以向后兼容一些历史的协议,例如首次定义的协议有字段A、B,后来服务器升级,升级增加支持C、D,旧的客户端可以和新的客户端并存,增加了兼容性。
因此我在此基础上优化一下代码,使其支持Json格式的数据发送,其实由于之前的代码封装的还算比较好,因此修改为Json格式的协议内容,只需要修改BaseEntity中几行代码即可实现,下面贴出修改代码的前后对比(注释掉的代码是原来的代码):

复制代码
代码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