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CNCC有感

前几天作为优秀大学生参加了中国计算机大会,听了很多大牛的报告,增长了很多见识,收获非常大。

1.关于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最近几年大火,似乎迎来了新的巅峰。但是这次大会上几位大师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泼冷水,他们回顾了过去几年人工智能的大起大落,提出将来几年可能会迎来大落。尤其是周志华提出兴10年衰15年的规律让我非常惊讶,这样的趋势下去未来三四年就会到沉寂期,我们应该做好准备。这个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报告是用机器学习做基础教育里的应用,也就是学习做高考试卷,可以看出除了文言文翻译这种已经比较成熟的和数学地理等题里面输入确定规则能够进行确定化推导的情况,其他的还是很弱很弱,尤其是稍微拐一点弯的题目或者是需要一些创新的题目,机器学习束手无策,跟人的差距还是很大的。大师们这个观点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家发现了深度学习的局限性,尤其是黑箱的问题,距离我们希望的智能还差很远,所以学术界很多人比较悲观。与之相反的是,工业界对人工智能非常乐观,他们认为我们现在就在人工智能的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很快就可能有很大的进步,对生活产生极大的改变。这让我感到,工业界相对于学术界确实是存在一点延后性的,而且学术界的一个成果可能能应用到工业界的很多问题上,就像深度学习的出现对于图像处理、自然语言处理、语音识别等各个方面的应用目前都正在突飞猛进,可能在将来几年达到巅峰。

2.大数据确实是时代的潮流,几乎每个报告都不可避免的要提到大数据。大数据面前,每个部分都有了发展,包括数据的获取、处理和实际应用。目前数据获取的方法还比较原始,数据处理是取得重要进步的地方,但是也还有很多地方,实际应用产业界做的很多也很成功。我以后的方向可能跟大数据获取相关,所以重点了解了一下,当前主要的大数据获取方式除了一小部分是通过人口普查这样的中央控制的方式,大部分是众包的方式,比如要获取四川话数据,就让退休大妈从app输入,输入一段给多少钱。这样很有意思,既能保证收集数据的速度,也能巧妙避开隐私问题,甚至可以追踪数据的来源。但是众包也涉及一些经济学的问题,包括机制设计,跟我以后的研究很有关系。

3.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联系。学术界的大进步会导致一个产业的产生和推进,工业界的需求也会进一步推动学术界的发展。两者相互联系,相互推进,一个顶天,一个立地,应该相互尊重并且全力合作。

4.中国在这次人工智能革命中的角色。中国发挥了相当重要的角色,甚至这一次浪潮可能就是在中国达到巅峰。陈云霁的神经网络通用指令集、潘建伟的量子计算机、 周志华的机器学习,包括大量创新公司例如讯飞、驭势科技和搜狗等等。尤其是硬件方面,我们实际上在世界上有了足够的话语权。这让人感到自豪。这一方面得益于中国最近有钱了也重视科研了,另一方面,我想也在于人工智能方面(包括其他工科)的研究适合弯道超车,不需要太多积累,而数学和基础物理等方面可能就需要几十年的积淀,中国不太容易追上。

5.群智感知。这是一个论坛的主题,跟我以后的方向也很有关。研究的关键是怎么是通过传感器迅速的得出信息并且做出决策。未来的智慧城市中这就是一个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另外,怎么保护信息获取中的隐私是一个重要问题,论坛上这个问题引起了很大关注,教授们给出的结论也让我很惊讶,他们说其实很多人是愿意出售自己的隐私的,比如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足迹,自己附近的照片。欧洲有人做过调查,要买你一周的足迹,20欧元大部分人都不同意,但是100欧元大家基本都同意了。这很有趣,说明隐私问题其实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严重,只要保证有足够酬劳,大家是愿意上传自己的一些信息的。另外这方面也需要立法上做好研究,保证用户自愿且数据不被滥用。

6.关于创业。创业的氛围在大会上很浓厚,很多国内国外的教授和企业家都在讲创业经历和经验。他们的一个共同点是掌握了核心科技,然后有一个很新的点子,这保证了他们既能生存下去,又不会被轻易取代。

7.其他一些感想:第一,老教授不论,年轻的老师里面,越牛逼的老师PPT做的越好,报告也做的越好,可见表达能力是科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能力,一定要多培养;第二,这是一个年轻人的时代,是我们的时代,看陈云霁、李志飞、包玉岗,多年轻啊!还有刘云浩男神,40多岁就Acm fellow、IEEE fellow还是清华软件学院院长。这个时代是我们的,只要在一个领域进行深耕,很快就能有机会出人头地。加油啊!

最后引用一下吴甘沙给我们作报告的时候的一句话作为结尾:IF NOT NOW, WHEN; IF NOT US, WH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