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挖掘之文本聚类的介绍以及应用

    文本聚类是一个将文本集分组的全自动处理过程,是一种典型的无指导的机器学习过程。类是通过相关数据发现的一些组,类内的文本和其它组相比更为相近。换一种说法就是,文本聚类的目标是找到这样一些类的集合,类之间的相似度尽可能最小,而类内部的相似性尽可能最大。作为一种无监督的机器学习方法,聚类是不需要训练过程的,也不需要预先对文档进行手工标注类别,所以聚类技术很灵活并有较高的自动化处理能力,目前已经成为对文本信息进行有效地组织、摘要和导航的重要手段,被越来越多的研究人员所关注。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文本聚类是一种无监督学习方法,它将文本文档分组成一些相似的类别。在文本挖掘中,文本聚类是一种重要的技术,它可以用于信息检索文本分类、知识发现等任务。下面介绍一些常用的中文文本聚类方法及评价指标。 1. K-means聚类算法 K-means算法是一种最常用的聚类方法之一。它是一种迭代的算法,将文本文档分成k个类别,使得每个文档都属于其中一个类别,并且每个类别的平均值(即质心)最小化。K-means算法需要预先确定聚类的个数k,其缺点是对于噪声和离群点比较敏感。 2. 基于层次聚类的方法 层次聚类是一种自底向上或自顶向下的聚类方法,它可以划分出不同层次的聚类。自底向上的层次聚类方法首先将每个文档看作一个簇,然后将相似的簇逐步合并,直到所有文档都被合并成一个簇。自顶向下的层次聚类方法则是将所有文档看作一个簇,然后逐步将其分裂成更小的簇,直到每个簇都只包含一个文档。 3. 基于密度的聚类方法 基于密度的聚类方法通过找到高密度区域并将其与其他高密度区域相分离来聚类文档。其中最常用的方法是DBSCAN(Density-Based Spatial Clustering of Applications with Noise),它可以发现任意形状的聚类,并且对噪声数据比较鲁棒。 4. 聚类评价指标 常用的聚类评价指标包括轮廓系数、Calinski-Harabasz指数和Davies-Bouldin指数。轮廓系数是一种度量聚类质量的指标,它衡量了每个文档与其所在类别的相似度与它与其他类别的不相似度之间的平衡程度。Calinski-Harabasz指数是一种聚类质量的指标,它衡量了聚类之间的分离程度与聚类内部的紧密程度之间的平衡。Davies-Bouldin指数是一种聚类质量的指标,它衡量了聚类之间的分离程度与聚类内部的紧密程度之间的平衡,并且可以用于评估任意类型的聚类算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