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ssNet:Band-Adaptive Spectral-Spatial Feature Learning Neural Network for Hyperspectral Image ...


遥感领域Top期刊(注重算法理论创新)

BassNet:Band-Adaptive Spectral-Spatial Feature Learning Neural Network forHyperspectral Image Classification

1.Introdction

高光谱成像[1],[2]从大量密集相邻的频带收集丰富的光谱信息。 它产生三维(x; y;λ)数据卷,其中x; y表示空间维度,λ表示光谱尺寸。

FCN不连接FC,肯定不是分类的呀,是这个图像分割的,全连接层是和分类相关联的层,既然没有全连接,肯定不是直接用来处理分类问题的。

 

高光谱数据处理的挑战:

1.    过高维的光谱维度

2.    训练标签数据缺乏

3.    光谱的空间变异性大

 

传统方法:

KNN、 SVM   1. 维度降低 2. 使用SVM分类器分类

local Fisher’s Discriminant Analysis + GMM

Gaussian Non-linear Discriminant Analysis + Relevance VectorMachine

ELM

LBP + Gabor +ELM

深度学习:

两大类:1. (1)autoencoder 通过对输入的提取,在输出端娃安成输入的重建,降维的同时收集更有用的语义信息。

          (2)多分类器分类(logistic regression)

         2. 基于像素的端到端的图像分类方法 

本文方法:一种学习频带特定空谱联合特征的深度学习架构,不需要数据增强和预处理。

有三个级联结构:

Block1:获取输入P*P*N,并进行初步转化

Block2:一个并行的神经网络输入,分别提取中高级特征并在输出端融合

Block3:进行一个总结,输入逻辑回归分类器


1.    end-to-end neuralnetwork,参数更少,用卷积神经网路的参数量都较少,权重共享。

2.    与其他深度学习方法相比时间更短

 

2.  Prosasedframework

A.三个阶段的详细讨论:

Block1:光谱特征选择和分割,把选取的P*P范围的Nc光谱分割成nb段,每段带宽b,所以后面才有这个对不同层次进行特征提取。这里处理成不同段是可以利用1*1卷积,沿着光谱尺寸进行输入,得到输出。

   Block2:并行特征学习和融合。

   Block3:fc层之后在接入softmax

B.结构深入探索


表一展示了四种完全不同的结构,在block2中,所有的net都具有一致的结构,在conv和fc后采用relu函数,带*的有所不同,ps=on/off表示在block2中权值是否共享,convxy—p,n代表卷积输入p*p,n是输出的channel数,convlambda——p,n,输入光谱是p,输出是n。每一个卷积层,都有一个三维的filters,与输出保持一致

Block1里面的提取过程。

 

Block2里面对光谱维度的提取。

重点:

1.在Block2中权值共享提升精度,减少参数,防止过拟合。

2.在configuration2中用两个卷积神经网络代替了1中的fc,精度上升,可能是参数量减少

3.结构1、2拿到一个窗口之后,没有变换,就输出n个波段给下面的Block2,3、4结构是先通过一个1*1的卷积结构(relu)输出n段在输入Block2

4.在Block2中全部使用卷积神经网络,效果更好

 

The networks are trained by minimizing the cross-entropy lossfunction

Adam optimizer

Learning rate=0.0005

Dropout=0.5

 

3.    Experimentalresults

A、三个数据集:Indian pines、Salinas、PaviaUniversity

IndianPines部分数据量太小,只保留了9类,所以要学会对数据进行处理

B、评价指标

   AA、OA、precision、F1、recall、kappa

C、平台

Torch+lua

NVIDA Tesla K20C GPU

D、Comparsion of different hyperparameter settings

Block1和Block2(configuration4)中1*1卷积输出channels

Block1中的input的patches,越大效果越好,但不是正增长。

E、与其他深度学习算法对比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