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DA编程系列--GPU架构,由sp,sm,thread,block,grid,warp说起

掌握部分硬件知识,有助于程序员编写更好的CUDA程序,提升CUDA程序性能,本文目的是理清sp,sm,thread,block,grid,warp之间的关系。由于作者能力有限,难免有疏漏,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首先我们要明确:SP(streaming Process),SM(streaming multiprocessor)是硬件(GPU hardware)概念。而thread,block,grid,warp是软件上的(CUDA)概念。

从硬件看


  • SP:最基本的处理单元,streaming processor,也称为CUDA core。最后具体的指令和任务都是在SP上处理的。GPU进行并行计算,也就是很多个SP同时做处理。
  • SM:多个SP加上其他的一些资源组成一个streaming multiprocessor。也叫GPU大核,其他资源如:warp scheduler,register,shared memory等。SM可以看做GPU的心脏(对比CPU核心),register和shared memory是SM的稀缺资源。CUDA将这些资源分配给所有驻留在SM中的threads。因此,这些有限的资源就使每个SM中active warps有非常严格的限制,也就限制了并行能力。

  需要指出,每个SM包含的SP数量依据GPU架构而不同,Fermi架构GF100是32个,GF10X是48个,Kepler架构都是192个,Maxwell都是128个。相同架构的GPU包含的SM数量则根据GPU的中高低端来定。下图给出Nvidia GTX980 的一个SM示意图,图中每个绿色框框表示一个SP。注意,在Maxwell架构中,Nvidia已经把SM改叫SMM。下图表示的仅仅是一个SMM,一个GPU可以有多个SM(比如16个),最终一个GPU可能包含有上千个SP。这么多核心“同时运行”,速度可想而知,这个引号只是想表明实际上,软件逻辑上是所有SP是并行的,但是物理上并不是所有SP都能同时执行计算,因为有些会处于挂起,就绪等其他状态,这有关GPU的线程调度,以后再写了。 
原图 

图片名称

从软件看


  thread,block,grid,warp是CUDA编程上的概念,以方便程序员软件设计,组织线程,同样的我们给出一个示意图来表示。

  • thread:一个CUDA的并行程序会被以许多个threads来执行。
  • block:数个threads会被群组成一个block,同一个block中的threads可以同步,也可以通过shared memory通信。
  • grid:多个blocks则会再构成grid。
  • warp:GPU执行程序时的调度单位,目前cuda的warp的大小为32,同在一个warp的线程,以不同数据资源执行相同的指令,这就是所谓 SIMT。


这里写图片描述 

对应关系


  从软件上看,SM更像一个独立的CPU core。SM(Streaming Multiprocessors)是GPU架构中非常重要的部分,GPU硬件的并行性就是由SM决定的。以Fermi架构为例,其包含以下主要组成部分: 

  • CUDA cores
  • Shared Memory/L1Cache
  • Register File
  • Load/Store Units
  • Special Function Units
  • Warp Scheduler

  GPU中每个sm都设计成支持数以百计的线程并行执行,并且每个GPU都包含了很多的SM,所以GPU支持成百上千的线程并行执行。当一个kernel启动后,thread会被分配到这些SM中执行。大量的thread可能会被分配到不同的SM,同一个block中的threads必然在同一个SM中并行(SIMT)执行。每个thread拥有它自己的程序计数器和状态寄存器,并且用该线程自己的数据执行指令,这就是所谓的Single Instruction Multiple Thread。 
  一个SP可以执行一个thread,但是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thread能够在同一时刻执行。Nvidia把32个threads组成一个warp,warp是调度和运行的基本单元。warp中所有threads并行的执行相同的指令。一个warp需要占用一个SM运行,多个warps需要轮流进入SM。由SM的硬件warp scheduler负责调度。目前每个warp包含32个threads(Nvidia保留修改数量的权利)。所以,一个GPU上resident thread最多只有 SM*warp个。 
  

SIMT和SIMD


  CUDA是一种典型的SIMT架构(单指令多线程架构),SIMT和SIMD(Single Instruction, Multiple Data)类似,SIMT应该算是SIMD的升级版,更灵活,但效率略低,SIMT是NVIDIA提出的GPU新概念。二者都通过将同样的指令广播给多个执行官单元来实现并行。一个主要的不同就是,SIMD要求所有的vector element在一个统一的同步组里同步的执行,而SIMT允许线程们在一个warp中独立的执行。SIMT有三个SIMD没有的主要特征: 

  • 每个thread拥有自己的instruction address counter
  • 每个thread拥有自己的状态寄存器
  • 每个thread可以有自己独立的执行路径

  更细节的差异可以看这里。 
  前面已经说block是软件概念,一个block只会由一个sm调度,程序员在开发时,通过设定block的属性,**“告诉”**GPU硬件,我有多少个线程,线程怎么组织。而具体怎么调度由sm的warps scheduler负责,block一旦被分配好SM,该block就会一直驻留在该SM中,直到执行结束。一个SM可以同时拥有多个blocks,但需要序列执行。下图显示了软件硬件方面的术语对应关系: 
   


 

  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threads只是逻辑上并行,并不是所有的thread可以在物理上同时执行。例如,遇到分支语句(if else,while,for等)时,各个thread的执行条件不一样必然产生分支执行,这就导致同一个block中的线程可能会有不同步调。另外,并行thread之间的共享数据会导致竞态:多个线程请求同一个数据会导致未定义行为。CUDA提供了cudaThreadSynchronize()来同步同一个block的thread以保证在进行下一步处理之前,所有thread都到达某个时间点。 
  同一个warp中的thread可以以任意顺序执行,active warps被sm资源限制。当一个warp空闲时,SM就可以调度驻留在该SM中另一个可用warp。在并发的warp之间切换是没什么消耗的,因为硬件资源早就被分配到所有thread和block,所以该新调度的warp的状态已经存储在SM中了。不同于CPU,CPU切换线程需要保存/读取线程上下文(register内容),这是非常耗时的,而GPU为每个threads提供物理register,无需保存/读取上下文。 
  

总结


 掌握部分硬件知识,有助于CUDA性能提升。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这些术语都是与 NVIDIA GPU 相关的概念,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它们的含义: 1. CUDA Context:CUDA 上下文,是 CUDA 程序与 GPU 之间通信的桥梁,用于管理 GPU 资源的分配和释放。 2. CUDA Stream:CUDA 流,是一组 CUDA 操作的序列,可以在 GPU 上异步执行。通过使用多个流,可以在 GPU 上实现并行计算,从而提高计算效率。 3. Hyper-Q:Hyper-Q 技术是 NVIDIA GPU 上的一种并行计算技术,可以让多个 CPU 核心同时访问 GPU,并实现更高的并发度。 4. Multi Stream:多流技术是指在一个 CUDA 上下文中同时使用多个 CUDA 流,以实现更高的并行度。 5. MPS:MPS 技术是 NVIDIA GPU 上的一种并行计算技术,可以让多个 CUDA 上下文共享同一个 GPU,从而实现更高的计算效率。 6. SM:Streaming Multiprocessor,是 NVIDIA GPU 中的一个处理器单元,用于执行 CUDA 程序中的 kernel。 7. SP:Streaming Processor,是 SM 中的一个计算单元,用于执行 CUDA 程序中的指令。 8. Warp调度:Warp 调度是指将多个线程组成一个 warp,由 SM 中的 SP 统一调度执行。在一个 warp 中的线程可以并行执行,从而提高计算效率。 9. Kernel:Kernel 是 CUDA 程序中的一个函数,用于在 GPU 上执行计算任务。 10. GridGridCUDA 程序中的一个概念,用于描述线程块的组织方式。 11. BlockBlockCUDA 程序中的一个概念,用于描述线程的组织方式。每个 Block 包含多个线程,可以在 SM 中并行执行。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