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分析Linux内核的启动过程

实验指导

执行命令: cd   LinuxKernel/

执行命令:qemu -kernel linux-3.18.6/arch/x86/boot/bzImage -initrd rootfs.img


MenuOS便可以成功启动。可以测试三个命令“help,version,quit”的工作情况


  • 使用gdb跟踪调试内核


执行命令:qemu -kernel linux-3.18.6/arch/x86/boot/bzImage -initrd rootfs.img -s -S 

冻结启动窗口如下图所示:



重新打开一个终端使用gdb命令调试

执行以下三个命令:

1.file linux-3.18.6/vmlinux


2.target remote:1234


3.设置断点:break start_kernel

以同样的方式设置多个断点,按c键继续执行,可以最终调试内核的启动过程。

系统启动后首先执行一系列的初始化工作,直到start_kernel处,它是代码的入口点,相当于main.c函数。然后启动系统的第一个进程init,init是所有进程的父进程,由init再启动子进程,从而使得系统成功运行起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是一本深入介绍Linux操作系统内核结构和实现原理的经典著作。该书由李梁在1999年出版,目前已经成为学习Linux内核的权威参考书籍。 《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先介绍了Linux操作系统的基本架构和组成部分,包括进程调度、内存管理、文件系统、设备驱动等重要内容。接着讲述了Linux内核启动过程,从加载引导程序开始,到初始化各个子系统和驱动,最终进入用户空间。作者逐层剖析了Linux内核的实现原理和数据结构,使读者能够深入理解Linux内核运行的机制。 阅读本书有助于了解Linux内核设计的哲学和设计原则,包括模块化、可移植性、可扩展性等。通过学习本书,读者可以获得一种全面而深入的了解操作系统内核的能力,为今后编写和调试内核代码提供有力的支持。 此外,《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还介绍了一些内核开发的工具和调试技巧,如kdb调试工具、系统跟踪技术等。这些内容对于进行内核开发和调试的读者尤为重要。 最后,本书还对Linux内核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介绍了一些新的技术和方向,如虚拟化、容器等。这些内容能够帮助读者跟踪内核技术的最新发展和趋势。 总而言之,《Linux内核设计与实现》是一本全面深入的Linux内核学习资料,既适合想要了解Linux内核原理的初学者,也适合有一定经验的开发者。它可以帮助读者理解Linux操作系统的内部工作原理,提高操作系统开发和调试的技能,对于专注于Linux开发的人来说是一本必备的参考书。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