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总结


—————————————————————————————————————————————————————————————————————————————


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进步,才能不被替代!


只有你的不可替代性才决定你的价值!


-----2016年11月18日


—————————————————————————————————————————————————————————————————————————————


第一部分问题:

今天一个小伙伴问我一个问题,如图程序1:



咋一看没有问题啊,后来想想确实有问题,这个c=a+a;似乎是语句,必须在函数体内才能执行,后来就看到这么一句话:

赋值语句需要有函数执行,c语言最基本的执行体是函数,你可以初始化,但不能在函数体外赋值。

在VC++中,确实出错,指针的地方出错,错误提示:


错误说的是:初始化必须是一个常量。

然后我就去掉运算的c。如图程序2:


显示可以正常运行的。然后就比较郁闷,就问了QQ好友(矩阵)。正确答案如下:

函数体外只能进行初始化,不能进行赋值运算。如图程序3:


提示的错误是:变量a被重复赋初值。

其实正确的理解就是:函数体外只能进行初始化,不能进行赋值运算。为什么第二个程序可以执行?

因为,C语言执行过程中,对代码进行了优化,把程序2中的 int a; a=10;  优化为一句话:int a=10;这就是初始化。所以程序2是正确的,程序3中,初始化过程中:int a=10;int a=17;肯定就出错了。重复初始化。程序1中,语句必须在函数体内执行,函数体外只能进行初始化。


第二部分全局变量与局部变量

定义:

局部变量(Local Variable):定义在函数体内部的变量,作用域仅限于函数体内部。离开函数体就会无效。再调用就是出错。

全局变量(Global Variable):定义:所有的函数外部定义的变量,它的作用域是整个程序,也就是所有的源文件,包括.c和.h文件。

全局变量的例子,如图程序4:

提示的错误是 变量 x 没有定义,原因是:

C语言代码是从前往后依次执行的,由于 x 定义在函数 func1() 之后,所以在 func1() 内无效;修改程序如下,程序5:



可以看出,输出正确的答案,所以全局变量必须定义在我们需要用它的函数体之前。

然后,在看下局部变量:


注意事项:

①在main函数中定义的变量也是局部变量,只能在main函数中使用;同时,main函数中也不能使用其他函数中定义的变量。main函数也是一个函数,与其它函数地位平等。

②形参变量、在函数体内定义的变量都是局部变量,实参给形参传值的过程也就是给局部变量赋值的过程。

③可以在不同的函数中使用相同的变量名,它们表示不同的数据,分配不同的内存,互补干扰,也不会发生混乱。

④在语句块(由一对{}包含的若干条语句)中也可以定义变量,它的作用域只限于当前的语句块。


一道综合练习题:



①先调用fun1(),在fun1()中,有局部变量n,所以输出的结果是  n:20;

②对于fun2(),使用了形参,形参的作用范围也是整个函数内(实参给形参传值的过程也就是给局部变量赋值的过程),所以输出的结果是  n:30;

③对于fun3(),没有局部变量,所以全局变量定义的 n 对所有的函数都可见。所以输出的结果是  n:10;

④根据局部变量注意事项第四条。所以输出的结果是  n:40;

⑤3C语言规定,只能从小的作用域向大的作用域中去寻找变量,而不能反过来,使用更小的作用域中的变量。对于 main() 函数,即使代码块中的 n 离输出语句更近,但它仍然会使用 main() 函数开头定义的 n,所以输出结果是 30。


所以结果是:



第三部分内存的分区和变量的存储


内存中供用户使用的存储空间分为三部分:程序区  、静态存储区、动态存储区。

变量的分类:

①从空间上分配:从变量的作用域可以分成: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

②从变量的存在时间(生存周期)可以分成:静态存储和动态存储。

静态存储:程序在运行期间分配固定的存储方式。

动态存储:程序在运行期间根据需要动态的分配存储空间。

全局变量全部存储在静态存储区。在程序开始执行过程中给全局变量分配空间,程序执行完毕就释放空间。程序执行过程中固定的分配空间,而不需要动态进行分配是释放。

动态存储区主要存放以下数据:函数的形参、自动变量(没有加static的局部变量)、函数调用的现场现场保护和返回值。

动态存储区的数据,在函数开始调用时分配动态存储空间,函数结束时释放这些空间。

C语言中每个变量有两个属性:第一数据类型;第二存储属性。

auto 变量:

函数中的局部变量,如果不专门的声明为 static存储,都是动态分配存储空间。数据存储在动态存储区内。函数中的形参和函数中的变量都属于此类,调用该函数时候系统自动的分配空间,在函数结束的时候,释放该空间。这些局部变量被称为自动变量。自动变量用 auto关键字声明(可以省略auto )。

static 变量:

有时候希望我们调用的函数在释放的时候不消失能保留原值,这就需要定义为静态局部变量。用关键字 static声明。
看一段程序:


对静态局部变量的说明:
1)静态局部变量属于静态存储类别,在静态存储区内分配存储单元。在程序整个运行期间都不释放。而自动变量(即动态局部变量)属于动态存储类别,占动态存储空间,函数调用结束后即释放。
2)静态局部变量在编译时赋初值,即只赋初值一次;而对自动变量赋初值是在函数调用时进行,每调用一次函数重新给一次初值,相当于执行一次赋值语句。
3)如果在定义局部变量时不赋初值的话,则对静态局部变量来说,编译时自动赋初值0(对数值型变量)或空字符(对字符变量)。而对自动变量来说,如果不赋初值则它的值是一个不确定的值。

register变量
为了提高效率,C语言允许将局部变量得值放在CPU中的寄存器中,这种变量叫“寄存器变量”,用关键字register作声明。

说明:
1) 只有局部自动变量和形式参数可以作为寄存器变量;
2)一个计算机系统中的寄存器数目有限,不能定义任意多个寄存器变量;
3)局部静态变量不能定义为寄存器变量。


用extern声明外部变量
外部变量(即全局变量)是在函数的外部定义的,它的作用域为从变量定义处开始,到本程序文件的末尾。如果外部变量不在文件的开头定义,其有效的作用范围只限于定义处到文件终了。如果在定义点之前的函数想引用该外部变量,则应该在引用之前用关键字extern对该变量作“外部变量声明”。表示该变量是一个已经定义的外部变量。有了此声明,就可以从“声明”处起,合法地使用该外部变量。

extern 例子:


在 main 函数体外定义的变量,A 、B(外部变量:它的作用域为从变量定义处开始,到本程序文件的末尾。)。想要在main中引用必须加关键字:extern 。


第三部分:C语言的堆与栈

和栈的第一个区别就是申请方式不同:栈(英文名称是stack)是系统自动分配空间的,例如我们定义一个 char a;系统会自动在栈上为其开辟空间。而堆(英文名称是heap)则是程序员根据需要自己申请的空间,例如malloc(10);开辟十个字节的空间。由于栈上的空间是自动分配自动回收的,所以栈上的数据的生存周期只是在函数的运行过程中,运行后就释放掉,不可以再访问。而堆上的数据只要程序员不释放空间,就一直可以访问到,不过缺点是一旦忘记释放会造成内存泄露。






  • 316
    点赞
  • 12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9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9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