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流失模型

客户流失

由于企业各种营销手段的实施而导致客户和企业终止合作的现象。

常见的客户流失:

1、企业与客户签订明确的合约,合约终止后客户不再续约;

2、客户最后一次使用企业服务直接超过一定的时间后没再使用企业服务。(常见)

为什么做要用户流失预警?

1、企业再发展新用户成本很高;

2、一个老客户的流失给企业造成更大的损失,通常而言,一个老客户的价值相当于三个

新客户的价值;

3、客户的流失不仅给企业带来经济上的损失,同时也给企业的名誉和口碑造成伤害;

所以企业越来越重视用户流失分析。

客户流失分析方法

  • 按业务规则定义(经验模型):行业的专家根据他对行业的了解,对流失用户进行经验总结,对用户的行为以及用户的特征去制定相应的规则,比如根据流失用户的年龄、收入水平、信用度等。使用这样的规则去筛选用户数据,满足这些规则的用户属于高分险用户,可能会发生用户流失,企业对这些用户采取一些挽留行动和关怀策略等,保证用户继续使用企业服务。

    缺点:由于企业提供的服务越来越丰富,同时用户行为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导致用户流失规则的制定难度越来越大。

  • 从数据中提取(机器学习)

​ 让数据说话,使用机器学习算法,对用户行为数据进行模型建立和预测。

分析流程

20171111151040001344527.png

客户流失分析应用

通信、商业、金融、服务

2017111315105600087403.png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本专利涉及一种基于粒子群优化(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PSO)和反向传播神经网络(Backpropagation Neural Network, BPNN)的银行客户流失模型预警方法,可以有效地识别潜在的客户流失,并帮助银行采取相应的措施,以提高客户留存率和降低流失率。 一、背景和现状 在当今高度竞争的银行业市场中,客户流失已成为银行面临的重要问题之一。客户流失会导致银行业务量下降、收入减少等问题,因此,银行需要采取措施预防客户流失。 目前,银行客户流失预测主要依赖于传统的统计学方法,如回归分析、聚类分析等。但这些方法缺乏预测精度和稳定性,且无法很好地处理高维度、非线性、非平稳等数据特征。 基于神经网络的客户流失预测方法由于其非线性、自适应和强大的泛化能力,在预测精度和稳定性方面具有很大优势。其中,BP神经网络是应用最广泛的一种神经网络,可以通过对数据的训练学习到其内部的规律,并进行预测。 然而,BP神经网络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容易陷入局部极小值、收敛速度较慢等。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本专利提出一种基于PSO算法优化BP神经网络的客户流失模型预警方法,以提高预测精度和稳定性。 二、模型构建 本专利提出的客户流失模型预警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 数据预处理:对原始数据进行清洗、归一化、特征提取等预处理,以提高数据的质量和可用性。 2. 网络结构设计:设计BP神经网络的结构,包括输入层、隐藏层和输出层的神经元数目、激活函数、学习率等参数。其中,隐藏层的神经元数目是一个重要参数,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确定。 3. PSO算法优化:利用PSO算法对BP神经网络的权值和阈值进行优化,以提高网络的预测能力和泛化能力。PSO算法是一种基于群体智能的优化算法,可以模拟鸟群觅食的过程,在搜索空间中不断寻找最优解。 4. 模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