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系统开发中的组件框架技术研究、设计和应用

计算机的应用已经从过去单纯的科学计算渗透到政务管理、商品交易、金融证券、军事指挥、航天航空、通讯导航、生物工程、医疗服务等多个领域。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范围的不断延伸,作为计算机灵魂的软件系统,其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结构越来越复杂,代码越来越长、维护越来越困难,从过去几百行代码扩大到几万甚至几十万、几百万行代码的软件系统俯首皆是。因此,设计一个功能完善、结构优良,开发效率高,稳定性和安全性强,扩展方便,维护简单,易于复用,生命周期长,投资成本低的软件系统,一直是系统管理、设计和开发者所追求的目标之一。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被抛弃的软件系统随处可见,造成极大的投资浪费。原因之一是系统开发仓促编码,结构拙劣,功能扩展困难,稍有修改,便错误百出,无法维护,唯有弃之不用。 

软件发展的实践证明,模块化的
分层设计模型 是提高系统可用性和可维护性的主要途径。分层模型设计,既将整个软件系统划分为若干个相互独立的层次进行描述,层与层之间通过事先约定的接口相互通讯。某个层只负责一个或多个功能,各负其则,不越俎代庖。分层设计把一个复杂的问题分而治之,降低了复杂性,功能清晰、易于实现、修改和维护。

分层设计可以分为面向过程、面向对象、面向组件等设计模式
。面向过程的设计使用结构化的面向过程的计算机语言来编码;面向对象的设计则使用面向对象的计算机语言来实现,而面向组件的设计则既可用面向过程,也可用面向对象的语言来实现。 由于面向组件的设计,系统的耦合度低、复用性强、维护容易,已经成为软件系统设计和开发的主流技术。

组件软件技术的基本思想是:将大而复杂的软件应用分成一系列可先行实现、易于开发、理解和调整的软件单元组件。每个组件功能确定,单独设计,分开编码,最后用组件组装应用,完成系统开发和部署。因此,以组件为基础的软件系统解决方案,开发效率高,投资少,维护成本低,复用能力强,软件升级简单。

1、组件技术的发展现状

目前常用的组件框架模型,一类是与某一计算机操作系统密切相关,而另一类是跨计算机操作系统平台的。前者的典型代表是COM组件对象模型,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ActiveX、DCOM、COM+、MTS和.NET等技术。COM组件具有二进制一级的兼容性,基本上与计算机编程语言无关,其缺点是目前只能运行在Windows 操作系统平台上,而不能在Linux 和Unix 系统中运行。COM并不只是面向对象的组件对象模型,它既可用面向过程,也可用面向对象的语言编码。但多采用的编码语言是VC++、VB和Delphi,性能要求高的场合也可用C语言来编码。COM已经广泛使用在Windows 操作系统中,浏览器、邮件收发系统,Web服务器、字处理软件中都广泛使用COM组件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