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步入程序殿堂的我--踌躇满志

          2005年7月,我走出了大学机械系,选择了软件行业,经历再学习和项目的一番洗礼,由初生牛犊步入今天的踌躇满志。当初抱着一颗自信的心进入软件行业,并不知道自己是多么的无知,尤其对软件工程行业和技术的无知。以为曾经写过几行代码,就可以在软件业中立足。而今看来实在惭愧,当现实技术要求摆在眼前时更是恍然大悟,有这么多的东西需要学习,而且是相当紧迫。综合考虑个人职业发展和行业技术,我认为以下技术(知识)应当成为程序员(软件工程师)着力夯实的。

第一,基础知识:数学方面和语言方面。(数据结构,C++)

        离开学校后很少在数学方面有所涉猎,这方面的基础也在逐渐淡化,可实际工作中却处处可以找到数学基础的踪影。工作中的数学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业已成为专业常识或恒定的数学知识,如矩阵,三角以及初等微积分知识;另一类是数学思维方法,之所以叫方法,因为她并不想前类那样有形,可是她却处处影响一个软件工程师分析、解决问题的全程。如逻辑,分析,抽象等。数学正是以有形的知识去引导我们认识问题,以无形的方法指导我们探索问题。所以工作中数学的学习不可忽视。

       语言作为软件工程师师毫无疑问的。从工作的体会看,学习并精通一门语言后,在其他语言的学习和使用中可以做到触类旁通,所以我的目标是专著于我所选择的C++。虽然项目中不可避免的会使用其他语言,但决不要因为其他语言的略知一二而忽视精通C++之决心,目前水品的我离精通还有很大距离,所以持之以恒尤为重要。C++如此博大,遵循以下部分稳步提高。Basic->Procedural->Object->STL 以及工作中在学习.NET下的CLI。

第二,开发环境与设计工具。这里主要是技巧的学习和积累。(VS & UML Tools)

        基础知识可以说是内功修养,需要时间、脑力和耐力才可有所精进;而开发环境的学习是比较容易创造成就感的,技巧和工具的应用可以提升工作效率,也是比较容易学会的。有句话说得对,“得来容易,去得也快”,所以这方面得学习需要积累和经常使用。

第三,模型和平台。(.NET Framework,  Windows API, COM, ATL)

        这方面得学习是在前述学习得前提下深入得探索。相对比较庞杂,在我看来是更具项目具体需要,选择性涉猎。经过一定得锤炼和积累,设计模式当摆在学习得日程中了。设计模式是前人宝贵经验得总结,当我们得技术足以让我们有更开阔得视野时,这些前人得遗产往往会让我们以往得积累有个升华,在这方面得精进可以说是境界得提升吧。

第四,综合素质。这里想说得是自然语言(国文,英文)和专业(CAD),协同工作以及社会交流沟通方面得综合。软件工程师学要重视这些,并在工作中提升。

         最后,作为机械背景出身,我觉得以上语言、工具以及模型都是表达我们专业或是设计得利器,可以在精通一门前提下,博学百家之长努力提升,最后融会贯通才是学习之根本。

        此为Blog开篇,也是我软件工程由微观到宏观的学习得誓师篇,自勉,共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 你是最美的女性,我比哪吒更加欣赏你。 2. 我希望你把最深刻的爱情给我,让我永远的爱着你。 3. 你是我心中最美的女子,我希望你能够和我一起踏上爱情的旅程。 4. 让我们一起把握住爱情的机会,让它从我们身边飞过。 5. 你是我最爱的女子,让我来守护你,永远都不分开。 6. 虽然生活中充满了考验,但只要你在我身边,我就比哪吒更加勇敢。 7. 我们的爱情比哪吒的武功更强,能够打破一切阻碍。 8. 你的眼睛里充满了未知的秘密,让我不断的去探索。 9. 今生今世,我会一直陪你,一起走完爱情的旅程。 10. 我的心里只有你,你的笑容比哪吒的笑容更加甜蜜。 11. 你是我心中的女神,让我们一起走进幸福的殿堂。 12. 我会用最真挚的心,去守护你,让我们永远爱着彼此。 13. 我期待着一起和你走过每一天,一起分享爱情的喜悦。 14. 你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我愿意用一生去爱你。 15. 我想要陪你一起度过每一个美好的日子,让我们一起把爱情变得更加美好。 16. 当你迷失的时候,我会用我的爱来守护你,让你永远不再迷茫。 17. 我会用我的真心,去守护你,让你永远不要忘记我的爱。 18. 你是我心中最美的女子,让我们一起把爱情变得更加美好。 19. 我们一起走过每一个困难,让爱情在我们身边绽放。 20. 我会把一切美好的给你,让你永远不要忘记我的爱。 21. 我会用我的心,去守护你,让我们的爱永远的在一起。 22. 我愿意一直陪着你,让你永远都不会孤单。 23. 我会用我的爱,去守护你,让你永远不要忘记我的心。 24. 让我们一起走进爱情的殿堂,让爱情在我们身边绽放。 25. 我要把我最真挚的爱,献给你,让你永远都不要忘记我。 26. 我会用最真挚的爱,去守护你,让你永远都不会孤单。 27. 让我们一起走进爱情的殿堂,让爱情在我们身边绽放。 28. 我想要用最真挚的爱,去守护你,让你永远的不分开。 29. 我要把我最美好的爱情,献给你,让你永远都不会孤单。 30. 我愿意一直陪着你,让你永远都不会孤单,让爱情永远的在我们身边。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