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opencv和c++的图像处理:直方图匹配

在冈萨雷斯的那本《数字图像处理》中提到了一种神奇的变换:直方图匹配变换(Histogram Matching), 输入两幅图A和B,A和B的直方图不同,直方图匹配变换是这样的一个变换s = F(r), 使得变换之后,A的直方图和B的直方图一样。也就是它们的颜色分布变成一样。  


比如下面两幅图:




一个沙漠,一个海滩,它们的RGB直方图显然是不一样的。

但是执行直方图匹配变换后,沙漠那张图就变成这样了



和海滩那张图的直方图比一下,会发现上图的直方图与之几乎是一样的。沙漠图也就带上了海滩的味道。 这个变换的神奇之处在于,假设海滩那种图中的每个像素点都是可以自由移动的,在经过某次神奇的移动之后,海滩变成了沙漠,但是他们视觉上的色彩效果是一致的,不同的是像素点在不同的位置所造成的结构上的差异。
细看之后,海滩化后的沙漠怎么还有一个地方是沙子的颜色呢?其实是海滩上的沙子移过来的。当然,这个变换其实是近似的,主要是因为其中用到了一个变换的反变换,而该变换并不是双射,所以其反变换是近似的,这个也是代码中比较复杂的地方。详细的算法细节可以参考冈萨雷斯的那本数字图像处理,

  • 3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OpenCV是一个开源的计算机视觉库,其中包含了许多图像处理和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功能。其提供了一系列函数来计算并分析图像的直方图,其中包括RGB直方图。 RGB直方图主要是用来描述图像中每个颜色通道(红、绿、蓝)中像素强度的分布情况。它将每个颜色通道的像素强度值作为横轴,像素数量作为纵轴绘制成直方图。 计算RGB直方图的步骤如下: 1. 读取和加载图像:首先,使用OpenCV的imread函数读取图像文件,并将其加载到内存中。 2. 分离颜色通道:然后,使用split函数将图像中的颜色通道分离成三个单独的通道(红、绿、蓝)。 3. 计算各个通道的直方图:使用calcHist函数计算每个颜色通道的直方图。该函数接受图像的数组表示形式(即像素强度值)和直方图的参数,例如直方图的维度、bin(柱)的数量等。 4. 绘制直方图:最后,使用绘图函数(如plot函数)将三个通道的直方图绘制在同一个坐标轴上,以便进行比较和分析。 通过分析RGB直方图,我们可以得到图像中不同颜色的分布情况,从而对图像进行颜色特征提取、图像分割、颜色匹配等应用。 总结起来,OpenCV的RGB直方图功能可以帮助我们分析图像中的颜色分布情况,并提取出相关的特征,对图像进行处理和分析。这对于许多计算机视觉任务和应用来说是非常有用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