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试教育的死穴,恰在于堵死了孩子“犯错”的空间

这个世界上,想不经历失败而径直走向成功是基本不可能的。应试教育的死穴恰恰在于它没有给孩子们留下“犯错”的空间。然而,试错才是人类不断学习、进步的前提。


当我们是孩子的时候我们总会问十万个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问题越来越少,我们更多的被一些正确的答案所束缚着。回想自己上了这么多年的学,一直都是这样的。每次学习,考试,对答案,每次有题不明白想问为什么的时候总是被“答案上是这么说的”应和着。从小学一直到高中,有时老师也解决不了,说不通答案的时候,老师会告诉我:嗯~答案就这样记住吧,下次要是还考就还这样答。每次的学习也是老师说这里是考点,重点,要好好的学习,然后就认真的学习。总是为了考试而考试,为了答案而写答案。印象很深刻的就是小学的时候,考试或者对了答案后发现错了很多是要受到惩罚的,有时会受到金钱上的惩罚,并且把这些钱奖励给错的少的同学,虽然数额很小,但是这个真的影响很大,同学们每次考完试都会讨论正确答案,甚至考试的时候会努力得到正确的答案,可想而知。


不只是这样,就是平时生活的时候也是一样,老师和家长总是告诉我们这样做事不对的,要怎样怎样,要守规矩,总是告诉我们什么是对的,让我们照着去做。而我们也总是照着去做,我们怕犯错,因为犯了错要受到惩罚。有的时候也会问问题,但是得到的答案就是:就是这样的,没有为什么,就是这么做就对了。于是好像在那么一段时间我一直在迎合所谓的答案,我总是在逃避错误,我不愿意为自己的错误买单。


想想自己这么多年都被束缚了,而且自己就像温水煮青蛙一样,都察觉不到正在处于危险之中。一直都是在做一个所谓的乖孩子。现在在提高班呆了两年,米老师一直在鼓励我们犯错,也告诉我们要在错误中成长。想不经历失败而径直走向成功是基本不可能的。每次我们犯错的时候他并不像其他老师和平常的家长一样批评我们,而是鼓励我们。现在也体会到总是那些曾经犯过错问题和知识让自己印象深刻。通过一些错误和困难我们会发现其他更多方面的知识。


我们需要想象力需要创新,而这些都需要一个环境的提供。有了环境会更有利于我们思维习惯的养成。为什么提高班的师哥师姐毕业之后可以拿到那么多的工资和米老师鼓励犯错的教育理念是分不开的。我们在这里自主学习,米老师给我们犯错的机会,鼓励我们去思考,去想象。是到了这里让我开始不再墨守陈规,开始独立思考,开始接受米老师的思想,使我开始也有了自己的思想。


接下来的日子无所畏惧,去迎接挑战,接收更过成长的机会,在错误中总结经验,去激发创造力。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