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选型必须关注的技术指标

在公司的几个系统的选型采购过后,我们针对很多技术指标进行了总结,发现很多地方,我们在前期还需要更加的注重。

首先,得先回答信息化系统选型的技术指标,是从那几个方面去定义的。我们之所以要从技术上去要求系统,是因为我们需要保障系统的以下几个方面的特征:

第一、性能。保障系统能够满足业务运行需求。比如能够承受多少人同时操作系统(并发率)。

第二、集成。系统在采购之后,必然要与其他系统做整合。特别是以后需要将数据输出到BI系统。

第三、扩展。如果我们有新的需求,那么在系统上增加功能的容易程度往往会制约住以后系统的运维。

从上面三个目的来看,信息化系统的技术指标也就容易出来了。

分类

细化指标

描述

参考

性能

每服务器并发支持数

描述需要支持公司业务需求,需要的服务器配置与规模



服务器集群支持性

描述服务器是否支持集群及支持集群的支持方式

不支持

横向 / 纵向 集群


客户端带宽占用量

描述客户端在访问服务器的时候,需要占用多少网络带宽。

100K以下

集成

可编程接口支持性

描述系统可以支持的编程类型及方式。

SOA/REST/xml/API


数据开放性

描述系统的实体数据的可以读取和写入的比例

SQL/Excel/Text/XML

扩展

模块可配置率

描述可以不需编程即可配置功能模块的比例

平台


模块独立率

描述模块独立性,独立性越低,扩展越容易。


上面是一个参考的指标表。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要针对一些指标进行详细关注。因为供应商很可能会利用一些概念和你玩捉迷藏。

下面对其中的一些关键指标进行重点解释。

第一、并发数。这是一个非常容易误解的概念。供应商也容易在这个概念上和我们打哈哈。首先要明确的是,我们这里指的并发数,是指系统同时能够承受的用户同时访问的数量。这是一个硬指标。但是供应商有可能从两个方面进行混淆。

a) 可并发数。供应商会告诉我们产品中有授权限制。如果没有授权,不可能达到我们要求的并发数。这是一个系统的商业指标与性能指标的混淆的典型案例。我们在这个上面也吃亏过。这里面的误区在于,实际的并发需求是存在的,不可能因为没有授权而不访问。

b) 实际在线率。供应商会根据企业的实际人数,测算出实际可能同时在线的用户数,以此来衡量系统是否可以支持。这里面的误区就是在于,供应商的测算环境是他们进行假设的,在我们以后的多系统混合使用模式下,很可能不成立。

第二、客户端带宽占用量。这是一个经常容易被忽略的指标。特别是企业存在分支机构的,必须关注这个指标。因为公司总部的带宽基本都是100M以上,所以带宽基本不是问题,但如果通过Internet访问,那么情况就不一样了。所以,系统的客户端占用带宽就非常能够说明此系统在Internet上运行的效率。测试也比较容易,只要考虑使用迅雷类的下载软件,占用剩余带宽,就可以模拟实际情况。另外也可以委托专业测试机构进行测试。

第三、可编程接口支持性。国内的信息化系统,往往在这方面做得很差。如果支持当然最好。有些企业也有支持。这里面需要我们自己也要认清楚。接口并不是越详细越好。有些企业图省心,什么接口都公开。这对于我们实际的集成不一定有帮助。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很多时候,在集成的时候,是需要调用实际业务点的。如果提供给我们的接口,会绕过去这些业务,那我们就必须做很多事,很可能都不可能实现。

第四、数据开放性。这里面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所谓的安全性。供应商很可能会利用某类数据的安全性要求特别高,来告诉你,使用独立的不可访问的数据库是多么的好。这里面一定要坚信一个情况,就是整个信息化发展的方向一定是集成。所谓的信息安全,是整个IT管理需要考虑的,而不是所谓的一个私有数据库。

其他的指标,在选型的过程中也要重点关注。不过从我的实践中看,问题应该不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