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康的职业发展观

 Google的Reader要下线了,很多人都说这是因为Blog的没落。微博的兴起,确实给了很多人表达情绪的方式。如果我能够用140个字,清晰的表达我的观点,并且能够让我的读者做到一点点认可,我也一定一直写微博。可是我没有这个能力。

于是,我还是喜欢写博客。虽然,不一定在博客上发表。周反思这里也是我的一个博客发表点。

说今天这个话题,是因为和咱们同事在聊天的时候,想起来的。很显然,这不是我第一个提出来的,也不会是最后一个。但我希望我能够在合适的时候,提出这个合适的观点。

2012年的研发峰会,已经把这个话题就说的很明白了。峰会的主题:专业,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职业发展方向。

所谓专业,网上有一段解释就是:专业化生存,差异化发展。什么叫专业?就是很专,有所长。什么叫差异化?我觉得就是专业有差异。各人有各人所长,这样大家才能都发展得很好。

其实,这和《现在,发现你的优势》里讲得是一个道理。这本书重点讲的就是,人要多多发会自己的长处,而不是重点去弥补自己的短处。我们都是成年人,弥补短处不是不可以,但是效果一定很慢。而长处发挥得更好一点,就会产生巨大的效应。而这个效应又会促使你继续挖掘自己的长处。这是一个良性循环。

很早以前就有一个木桶原理,讲得是水桶的盛水的容积,取决于最短的那根。但后来也有人解释了,其实不是这样的。因为当把水桶倾斜,并把最短的放到最上面的时候,水桶的容积,就会取决于最长的了。

我们一直会犯一些常识性错误,这些或许来自于中国的教育环境,或者取决于自身的视野宽度。但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如果我们现在能够认识到这点,我们可以去改变吗?

为此,我特意呼吁我们所有还没有读过《现在,发现你的优势》和《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同学们,赶快去读一下,补一下咱们部门的必读书。我相信这些经典书籍一定会给你们带来很多启发和思考,也希望你们可以逐渐建立自己美好的职业发展路径。
  • 1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