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之引用的详解

C++中的引用:

引用引入了对象的一个同义词。定义引用的表示方法与定义指针相似,只是用&代替了*。引用(reference)是c++对c语言的重要扩充。引用就是某

一变量(目标)的一个别名,对引用的操作与对变量直接操作完全一样。其格式为:类型 &引用变量名 = 已定义过的变量名。

引用的特点:

①一个变量可取多个别名。

②引用必须初始化。

③引用只能在初始化的时候引用一次 ,不能更改为转而引用其他变量。



①基础引用:

void TestReference1 ()
{
     int a = 1;
     int& b = a;

     cout<<"a:address->" <<&a<< endl;
     cout<<"b:address->" <<&b<< endl;

     a = 2;
     b = 3;
     int& c = b;// 引用一个引用变量,别名的别名
     c = 4;
}



②const引用:

void TestReference2 ()
{
     int d1 = 4;
     const int & d2 = d1;
     d1 = 5;//d1改变,d2的值也会改变。
     //d2 = 6;//不能给常量(不能被修改的量)赋值。

     const int d3 = 1;
     const int & d4 = d3;
     //int&d5 = d3;
     const int & d6 = 5;//常量具有常性,只有常引用可以引用常量

     double d7 = 1.1;
     //int& d8 = d7;//d7是double类型,d8是int,d7赋值给 d8时要生成一个临时变量
                   //也就是说d8引用的是这个带有常性的临时变量,所以不能赋值。
     const int& d9 = d7;
}


③引用作参数:

1.【值传递】如果形参为非引用的传值方式,则生成局部临时变量接收实参的值
void Swap (int left, int right) //值传递的方式无法实现交换,因为传参时对于参数left和right拷贝一临时副本,交换的是副本值,因为其是临时变量函数退出,变量销 {                                //毁,并不会影响外部left和right的值。
     int temp = left;
     left = right ;
     right = temp ;
}

2.【引用传递】如果形参为引用类型,则形参是实参的别名。
void Swap (int& left, int& right)//使用引用的话,不做临时拷贝,&的使用说明此处只是原参数的另一个名字而已,所以修改时直接在原参数的基础上修改变量值。
{
     int temp = left;
     right = left ;
     left = temp ;
}

3.【指针传递】
void Swap (int* pLeft, int* pRight)//传入的是地址,因为地址是唯一的,所以指针通过地址的访问进而可修改其内容。
{
     int temp = *pLeft;
     *pLeft = *pRight;
     *pRight = temp;
}



引用虽方便,使用须谨慎:

(1)&在这里不是求地址运算,而是起标识作用。

(2)类型标识符是指目标变量的类型。

(3)声明引用时,必须同时对其进行初始化。

(4)引用声明完毕后,相当于目标变量名有两个名称,即该目标原名称和引用名,且不能再把该引用名作为其他变量名的别名。

(5)对引用求地址,就是对目标变量求地址。即引用名是目标变量名的一个别名。引用在定义上是说引用不占据任何内存空间,但是编译器在一般将

其实现为const指针,即指向位置不可变的指针,所以引用实际上与一般指针同样占用内存。

(6)不能建立引用的数组。因为数组是一个由若干个元素所组成的集合,所以无法建立一个由引用组成的集合,但是可以建立数组的引用。

(7)引用常见的使用用途:作为函数的参数、函数的返回值。



总结:

1. 不要返回一个临时变量的引用。

2. 如果返回对象出了当前函数的作用域依旧存在,则最好使用引用返回,因为这样更高效。

* 引用和指针的区别和联系(
笔试热点

1. 引用只能在定义时初始化一次,之后不能改变指向其它变量(从一而终);指针变量的值可变。

2. 引用必须指向有效的变量,指针可以为空。

3. sizeof指针对象和引用对象的意义不一样。sizeof引用得到的是所指向的变量的大小,而sizeof指针是对象地址的大小。

4. 指针和引用自增(++)自减(--)意义不一样。

5. 相对而言,引用比指针更安全。


指针比引用更为灵活,但是其风险也很大。使用指针时一定要检查指针是否为空(NULL),且空间回收后指针最好置

零,以免野指针的发生造成内存泄漏等问题




Ⅰ.引用和指针的区别和联系:

不同点

1. 指针是一个实体,而引用仅是个别名;

 2. 引用使用时无需解引用(*),指针需要解引用;

 3. 引用只能在定义时被初始化一次,之后不可变;指针可变;

 4. 引用没有 const,指针有 const;const修饰的指针不可变;

 5. 引用不能为空,指针可以为空;

 6. “sizeof 引用”得到的是所指向的变量(对象)的大小,而“sizeof 指针”得到的是指针本身(所指向的变量或对象的地址)的大小;

7. 指针和引用的自增(++)运算意义不一样;

 8.从内存分配上看:程序为指针变量分配内存区域,而引用不需要分配内存区域。

★相同点两者都是地址的概念,指针指向一块儿内存,其内容为所指内存的地址;引用是某块儿内存的别名。





Ⅱ.const在C和C++中的含义(笔试热点):

⑴C中的const,功能比较单一,较容易理解
作用:被修饰的内容不可更改。
使用场合:修饰变量,函数参数,返回值等。(c++中应用场合要丰富的多)
特点: 是运行时const,因此不能取代#define用于成为数组长度等需要编译时常量的情况。同时因为是运行时const,可以只定义而不初始化,而在运行时初始化。如 const int iConst;。 另外,在c中,const变量默认是外部链接,因此在不同的编译单元中如果有同名const变量,会引发命名冲突,编译时报错。
⑵c++中的const:

a、非类成员const:

①const变量默认是内部连接的,因此在不同的编译单元中可以有同名的const 变量定义。

②编译时常量,因此可以像#define一样使用,而且因为上面一点,可以在头文件中定义const变量,包含的不同的cpp文件(编译

单元)中使用而不引起命名冲突。

③编译器默认不为const变量分配内存,除非:1. 使用 extern 申明, 2:程序中有引用const 变量的地址。

④c++中临时对象/内置变量默认具有const属性。

b、类中的const:

①与c语言中的const一样,只是运行时常量,不能作为数组维数使用,即不能取代#define。在类中使用下面两种方式取代#define: 1:static const... 

2 : enum{....}//enum 不占存储空间。

②类中的const 变量占用存储空间。

③类中的const成员变量需要在构造函数初始化列表中初始化。

④const 对象:在该对象生命周期内,必须保证没有任何成员变量被改变。const对象只能调用const成员函数。

⑤const成员函数: void fun() const ... 不仅能被const对象调用,也能被非const对象调用,因此,如果确认一个任何成员函数不改

变任何成员变量,应该习惯性将该函数定义成const类型。

⑥如果一个对象被定义成const,那么该const对象“可能”会被放入到ROM当中,这在嵌入式开发当中有时非常重要



  • 142
    点赞
  • 6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