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落排版-css

段落排版

字体可以使用简写方式,但你至少要指定 font-size 和 font-family 属性,其他的属性(如 font-weight、font-style、font-varient、line-height)如未指定将自动使用默认值。在缩写时 font-size 与 line-height 中间要加入“/”斜扛;在这个字体列表的最后加上系统字体中的一个,如:serif,sans-serif,cursive,fantasy或monospace,可以防止由于前面那个没有造成的显示问题,见下面的最后一个词sans-serif

 

一般情况下因为对于中文网站,英文还是比较少的,所以下面缩写代码比较常用:

body{

    font: bold 12px/1.5em  "宋体",sans-serif;

}

Windows:font-family:微软雅黑;

MacOS:font-family:"Songti SC";

 

 

你可使用系统内置的值来设置字号,比如small,medium和large。你也可以使用相对父元素字号大小的值来设置,比如:smaller,larger,150%或1.5em。1“em”等于1个字母“m”的宽度(相对于父元素字号大小);因此1.5em就是1.5倍的父元素字号大小。尽可能的使用相对的字号大小对你来说是有意义的。

总结一下长度单位,目前比较常用到px(像素)、em、% 百分比,要注意其实这三种单位都是相对单位。

1、像素

像素为什么是相对单位呢?因为像素指的是显示器上的小点(CSS规范中假设“90像素=1英寸”)。实际情况是浏览器会使用显示器的实际像素值有关,在目前大多数的设计者都倾向于使用像素(px)作为单位。

2、em

就是本元素给定字体的 font-size 值,如果元素的 font-size 为 14px ,那么 1em = 14px;如果 font-size 为 18px,那么1em = 18px。如下代码:

p{font-size:12px;text-indent:2em;}

上面代码就是可以实现段落首行缩进 24px(也就是两个字体大小的距离)。

下面注意一个特殊情况:

当给font-size 设置单位为 em 时,此时计算的标准以 p 的父元素的 font-size 为基础。如下代码:

html:

<p>以这个<span>例子</span>为例。</p>

css:

p{font-size:14px}span{font-size:0.8em;}

结果 span 中的字体“例子”字体大小就为 11.2px(14 * 0.8 = 11.2px)。

3、百分比

p{font-size:12px;line-height:130%}

设置行高(行间距)为字体的130%(12 * 1.3 = 15.6px)。

 

几种文档中会用到的属性:

1. 缩进:text-indent:2em;//2倍字符宽度

2. 行高:line-height:1.5em;

3. 字间距:letter-spacing:50px;

4. 词间距:word-spacing:50px;

5. font-variant: small-caps; 指定原来为小写字母的元素变为小型的大写字幕。如果原来是大写了,就不会变。

6.  text-decoration

格式:<'text-decoration-line'>||<'text-decoration-style'>||<'text-decoration-color'>

text-decoration-linenone

·      text-decoration-stylesolid

·      text-decoration-colorcurrentColor

上面的连写方式,只有火狐支持。如:text-decoration:underlinewavy red;红色波浪下划线;会出现多种样式重叠在一起。

如果加上-webkit-也只有safari支持:不同的是,如果有的字母已有下划线,那他就是下划,不是波浪,剩下的是波浪

-webkit-text-decoration-color:red;
-webkit-text-decoration-style: wavy;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