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处理算法4——Sobel 边缘检测算子

    Sobel 算子是一个离散微分算子 (discrete differentiation operator)。 它结合了高斯平滑和微分求导,用来计算图像灰度函数的近似梯度

    图像边缘,相素值会发生显著的变化了。表示这一改变的一个方法是使用 导数 。 梯度值的大变预示着图像中内容的显著变化。用更加形象的图像来解释,假设我们有一张一维图形。下图2中灰度值的”跃升”表示边缘的存在,图3中使用一阶微分求导我们可以更加清晰的看到边缘”跃升”的存在。


图1、lena.jpg                     图2、像素一维图形                       图3、一阶导数

        具体是采用卷积的计算方法实现的。假设被作用的图像为I ,在两个方向上求导:

水平变化求导:将 I 与一个奇数大小的内核 G_{x} 进行卷积。比如,当内核大小为3时, G_{x} 的计算结果为图4a:

垂直变化求导:将 I 与一个奇数大小的内核 G_{y} 进行卷积。比如,当内核大小为3时, G_{y} 的计算结果为图4b:

在图像的每一点,结合以上两个结果求出近似 梯度 ,如图4c:


图4a、                          图4b、                          图4c、

因为Sobel算子只是求取了导数的近似值,当内核大小为3时,以上Sobel内核可能产生比较明显的误差。为解决这一问题,OpenCV提供了 Scharr 函数,但该函数仅作用于大小为3的内核,该函数的运算与Sobel函数一样快,但结果却更加精确。


两种实现版本:

C 版本:

cvSobel ( const cvArr* src, CvArr* dst, int xorder, int yorder, int aperture_size =3 )

src,  dst 分别是源图像和目标图像,xorder ,yorder – 分别为x,y方向导数运算参数,可取0,1,2  。aperture_size是方形滤波器的宽,是小于7的奇数。

具体见《Learning OpenCV》那本书,P.170页

下面是代码,比较简单:

#include <highgui.h>
#include <cv.h>

using namespace cv;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 argv)
{
	IplImage* src, *dstx,*dsty,*dst;

	src = cvLoadImage( "car.png",0 );
	dst = cvCreateImage( cvGetSize( src ), IPL_DEPTH_16S, 1 );
	dstx = cvCreateImage( cvGetSize( src ), IPL_DEPTH_16S, 1 );
	dsty = cvCreateImage( cvGetSize( src ), IPL_DEPTH_16S, 1 );

	cvNamedWindow( "src" );
	cvNamedWindow( "sobel" );

	cvShowImage( "src", src );

	cvSobel( src, dstx, 1, 0, 7 );  //sobel
	cvSobel( src, dsty, 0, 1, 7 );
	cvAddWeighted(dstx,0.5,dsty,0.5,0,dst);

	cvShowImage( "sobel", dst );

	cvWaitKey(0);
	cvReleaseImage( &src );
	cvReleaseImage( &dst );

	return 0;
}
效果图:



C++版本:

先来看一下C++下 Sobel 的定义

C++:   void Sobel(  InputArray src ,  OutputArray dst,  int ddepth,  int dx,  int dy,  int ksize=3,   

                                           double scale=1,double delta=0,intborderType=BORDER_DEFAULT )

各参数的意义如下:

src – 输入图像。dst – 输出图像,与输入图像同样大小,拥有同样个数的通道。

ddepth –输出图片深度;下面是输入图像支持深度和输出图像支持深度的关系:

src.depth() = CV_8Uddepth = -1/CV_16S/CV_32F/CV_64F

src.depth() = CV_16U/CV_16Sddepth = -1/CV_32F/CV_64F

src.depth() = CV_32Fddepth = -1/CV_32F/CV_64F

src.depth() = CV_64Fddepth = -1/CV_64F

当 ddepth为-1时, 输出图像将和输入图像有相同的深度。输入8位图像则会截取顶端的导数。

xorder – x方向导数运算参数。yorder – y方向导数运算参数。

ksize – Sobel内核的大小,可以是:1,3,5,7。  注意:只可以是小于7 的奇数

scale – 可选的缩放导数的比例常数。delta – 可选的增量常数被叠加到导数中。borderType – 用于判断图像边界的模式。

下面是程序:

#include "opencv2/imgproc/imgproc.hpp"
#include "opencv2/highgui/highgui.hpp"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dio.h>

using namespace cv;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
	Mat src, src_gray;
	Mat grad;
	char* window_name = "求解梯度";
	int scale = 1;
	int delta = 0;
	int ddepth = CV_16S;

	src = imread( "car.png" );
	if( !src.data )
	{ 
		return -1; 
	}
	//高斯模糊
	GaussianBlur( src, src, Size(3,3), 0, 0, BORDER_DEFAULT );
	//转成灰度图
	cvtColor( src, src_gray,CV_RGB2GRAY );

	namedWindow( window_name, CV_WINDOW_AUTOSIZE );

	Mat grad_x, grad_y;
	Mat abs_grad_x, abs_grad_y;
	//x方向梯度计算
	Sobel( src_gray, grad_x, ddepth, 1, 0, 3, scale, delta, BORDER_DEFAULT );
	convertScaleAbs( grad_x, abs_grad_x );
	//y方向梯度计算
	Sobel( src_gray, grad_y, ddepth, 0, 1, 3, scale, delta, BORDER_DEFAULT );
	convertScaleAbs( grad_y, abs_grad_y );
	//加权和
	addWeighted( abs_grad_x, 0.5, abs_grad_y, 0.5, 0, grad );

	imshow( window_name, grad );

	waitKey();
	return 0;
}
如果要用Scharr滤波器的话,把Sobel那行代码替换掉就好了:

Scharr( src_gray, grad_x, ddepth, 1, 0, scale, delta, BORDER_DEFAULT );
Scharr( src_gray, grad_x, ddepth, 0, 1, scale, delta, BORDER_DEFAULT );
效果图:




参考资料:http://docs.opencv.org/doc/tutorials/imgproc/imgtrans/sobel_derivatives/sobel_derivatives.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xiaqunfeng123


            

                        

                          

  • 5
    点赞
  • 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