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3C2410中断处理

ARM920T 的异常向量表有两种存放方式,一种是低端存放(从0x00000000处开始存放),另一种是高端存放(从0xfff000000处开始存放)。关于为什 么要分两种方式进行存放这点我将在介绍MMU的文章中进行说明,本文采用低端模式。ARM920T能处理有8个异常,他们分别是:
Reset,Undefined instruction,Software Interrupt,Abort (prefetch),Abort (data),Reserved,IRQ,FIQ
下面是某个采用低端模式的系统源码片段: _start:
b Handle_Reset
b HandleUndef
b HandleSWI
b HandlePrefetchAbort
b HandleDataAbort
b HandleNotUsed
b HandleIRQ
b HandleFIQ
…..

..
other codes

    上面这部分片段一般出现在一个名叫“head.s”的汇编文件里,“b Handle_Reset”这条语句就是系统上电之后运行的第一条语句。也就是说这部分代码的二进制码必须位于内存的最开始部分(这正是低端存放模式), 因为上电后CPU会从SDRAM的0x00000000处取第一条指令并执行。
Address     Instruct
0x00000000: b Handle_Reset
0x00000004: b HandleUndef
0x00000008: b HandleSWI
0x0000000C: b HandlePrefetchAbort
0x00000010: b HandleDataAbort
0x00000014: b HandleNotUsed
0x00000018: b HandleIRQ
0x0000001C: b HandleFIQ

    上面是该程序段在系统上电后加载到内存后的分布情况,我们可以看到每条指令占用了4个字节。
    上电后,PC指针会跳转到Handle_Reset处开始运行。以后系统每当有异常出现,则CPU会根据异常号,从内存的0x00000000处开始查表 做相应的处理,比如系统触发了一个IRQ异常,IRQ为第6号异常,则CPU将把PC指向0x00000018地址 (4*6=24=0x00000018)处运行,该地址的指令是跳转到“中断异常服务例程”(HandleIRQ)处运行。以上就是我对异常向量表的一个 简单介绍。现在可以进入我们文章的主题 “中断异常处理”,s3c2410的中断分快中断(FIQ)和普通中断(IRQ),我们讨论的重点是普通中断(IRQ)。
s3c2410的中断异常处理模块总共由以下寄存器构成
SRCPND(SOURCE PENDING REGISTER)
INTMOD(INTERRUPT MODE REGISTER)
INTMSK(INTERRUPT MASK REGISTER)
PRIORITY( PRIORITY REGISTER)
INTPND(INTERRUPT PENDING REGISTER)
INTOFFSET(INTERRUPT OFFSET REGISTER)
SUBSRCPND (INTERRUPT SUB SOURCE PENDING)
INTSUBMSK  (INTERRUPT SUB MASK REGISTER)

下面我将讲解每个寄存器在一个中断处理流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SRCPND/ SUBSRCPND这两个寄存器在功能上是相同的,它们是中断源引脚寄存器,在一个中断异常处理流程中,中断信号传进中断异常处理模块后首先遇到的就是SRCPND/ SUBSRCPND,这两个寄存器的作用是用于标示出哪个中断请求被触发。SRCPND的有效位为32,SUBSRCPND 的有效位为11,它们中的每一位分别代表一个中断源。SRCPND为主中断源引脚寄存器,SUBSRCPND为副中断源引脚寄存器。
这里列举出SRCPND的各个位信息: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3C2410是一款嵌入式微处理器,具有SPI(Serial Peripheral Interface)外设。SPI是一种串行外设总线,用于连接微控制器和外部设备,例如传感器、存储器等。裸机编程是在没有操作系统支持的情况下进行编程,直接使用底层硬件接口进行控制。 要进行S3C2410 SPI裸机编程,需要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 硬件配置:首先,需要将S3C2410的SPI外设与外部设备连接。这涉及到引脚分配和接线连接。 2. 寄存器配置:使用S3C2410的SPI控制寄存器进行配置设置。这些寄存器可以用于设置SPI通信的速率、数据位宽、传输模式等参数。 3. 初始化:通过编程设置寄存器的值,将SPI外设初始化为所需的通信模式。这可能包括设置主从模式、选择极性和相位以及使能SPI控制器。 4. 数据传输:使用SPI传输寄存器和SPI状态寄存器来进行数据的发送和接收。可以通过编程将数据写入发送寄存器,然后等待传输完成。接收的数据可以从接收寄存器中读取。 5. 完成和关闭:在完成数据传输后,可以关闭SPI外设,释放相关资源。 在进行S3C2410 SPI裸机编程时,需要根据具体应用的需求和外部设备的要求进行相应的配置和控制。编写相应的初始化函数和数据传输函数,通过对SPI控制寄存器的编程来实现所需的功能。同时,还需要仔细处理中断和错误处理机制,确保代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总之,S3C2410 SPI裸机编程可以通过配置寄存器进行初始化设置,并使用寄存器进行数据传输。这样可以直接控制硬件,实现与外部设备的通信和数据交换。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