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涯7阶段_第6阶:分化期_突破VS危机

        职业生涯的第6个阶段是:职业发展的分化期,35岁时出现的发展瓶颈在这个时候表现出了不同的结果,有的人在职业领域内越走越高,走到不受年龄限制的高级管理层;有的人则停留在高原阶段,没有发展,走到退休;另一些人则在高原期被职场淘汰,开始走职业发展的下坡路,不能接受职业衰退现实的人则会出现中年职业危机和职业倦怠

年龄阶段

        职业发展越到后期,每个人的情况分化得会越厉害,由于千差万别的个人情况,为职业生涯确定一个比较集中的年龄通常不太可靠,只能说发生职业分化,或出现职业危机相对集中的年龄在40岁左右。

此阶段工作状况描述

        孔子说:四十而不惑,说的是:当他到了40岁时,就对世态人生不再有迷惑的地方,世事洞明、人情练达、荣辱泰然。但现代社会,中年却是一个危机四伏的年龄,在职场上,如果能升上去,那么别有一番天地,如果不能继续发展,就有可能面对如影随行的职业倦怠

成功标志:突破

        职业分化期的成功标志是:突破职业发展的高原与瓶颈,取得突破,成为年轻人的榜样,负有培养新人的使命。

        这一时期的职业成功,也不能够完全定义为:升职、加薪等通常意义的职业成功,成功还可以表达为对自己职业道路的认可。也许有的人没有升到更高的职位,但他本人也并不觉得失败,每个人有自己的职业选择与人生目标,在40岁的时候,回顾自己的人生,觉得认可以前的选择,心里觉得满足,人生有乐趣,生活有情趣,这也是职业生涯成功的标志。

职务:高层管理、专家学者、行业领袖

技能:有非常强的工作能力,业绩突出,名字经常能在专业媒体出现,成为本领域内的名家

失败特点:职业危机

        职业生涯中最大的失败是不认可自己目前的状况,40岁,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承担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是最重的,但在重压之下,心理承受力也受到极大的挑战,如果处理不当,中年危机的阴影就会偷偷地袭来。

成功秘诀

        在职业生涯的分化期成功突破,需要的是漫长的积累,任何成功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馅饼,而依然在普通岗位默默为社会奉献的人,则需要认同自己的人生,培养其他的爱好、生活乐趣与精神寄托。当然,如果此时还是想再次拼搏,改写职业生涯的人,也不是没有机会,职业规划最重要的原则是:你现在站在哪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去哪里。在职业生涯的前半段,或许你没有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在后半段,你依然有机会,只要遵循职业规划的方法:认清自己、确实目标、找到途径,达成目标就是可能的。只要你自己不觉得年龄是职业发展的障碍,你就有机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