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拖太久的巨大风险

今天说说 项目延期 

「 起因 

工作后我们都知道,做任何项目产品,把全部的设计、规划、分工、形态一些东西都确定过后,最重要的就属于“项目时限”问题,也就是交付时间。

一般的公司产品项目周期大致粗略分为3个有效阶段,产品整体测试时间、beat版交付时间 和 正式版本发布时间。

而一般的小公司基本就是 测试时间 和正式上线时间。
大公司当然就会分的更细致,会分模块一个一个交付,切割项目时间,那么今天我就来说下一般公司敏捷开发的项目问题,大公司的大牛估计也不会听我瞎吹

我们从两个常见的例子来分析下,如果一个项目拖太久未交付会对公司和你个人产生怎样的影响,看好,不要以为项目产品是公司的和你没关系,其实最吃亏的就是你自己


我今天简短的来描述几个经典场景,剩下的自己感受

1、创业公司 期权股份激励

我也经历过这个阶段,这个阶段一般来说呢 是属于博弈未来的一种选择。
也就是初创公司,会有一个idea,一套资源然后就开始策划并实施一个产品,
身为技术人员的你,被邀请或者应聘过来,大部分初创团队会降低你的期望薪资,然后靠梦想和未来说服你加入
奖励你期权或者股份(产品成功和拉到融资后)

这种方式目前是大多数初创团队的方法,而且屡试不爽,因为总有需要吃饼和怀揣梦想搏一搏的人在,那么一旦加入后,
因为并达不到个人期望薪资和福利待遇,所以全公司都会把希望寄托到这个所谓的产品上,那么产品的生产周期就是至关重要

本文不讨论产品是否定位和运营成功,这个和技术人员无太大关系

如果说产品周期制定是 6个月后成功上线推广,成功了就会拉到融资、收益、然后就是期权奖励、股份分红、福利薪资上调等,
然后大家会拼命加班,因为梦想、面包都在后头了,那么一旦项目延期或者方向变动,上不了线,变不了现
俗话说 期望越高,付出越多,失望越多就会笼罩在每个人情绪当中,延期2个月没问题,我们改进打磨为了卖的更好,
延期3个月也还行忍忍吧,直接在延期6个月,行了,你的激情和期望会被磨灭,因为你连续辛苦一年连个面包片都没有,期望的薪资也没上来

想想会是什么场景,公司层面来讲:最初运营资金可能都要断了,延期半年市场上已经失去了最好机会,产品没有竞争力错过了风口,就是死

个人来讲:长期的努力和期望没有得到回报,会灰心丧气,物质上因为一直并没有达到心理价位,就为了最后成功,至于后果就是:有一部分人心态调整的快,就当是历练,会很快找下一个工作机会,不过这一年除了加班压力和低于预期的薪酬之外,也没有获得实质的回报,可能技术经验有长进;

更有一部分人会受打击,再也不信创业公司了,因为失去的太多不值,所以会很危险,失去了相信别人的品质(不要以为开玩笑,我见过很多);无论怎样,都不是好事情。

2、大公司产品组延期

当年我在“某”大公司的时候,进入过一个负责开发内部即时聊天软件的产品模型,基础功能全仿微信就是了,用angular开发,那时候angular刚出没多久,也在研究各种坑,当然项目肯定也是延期了。

在lead组项目拖太久的巨大风险,个人来讲会让你一直在这个产品组里维护、修改、更新等,丢掉了很多学习新技术的机会,更甚者是很多倍的加班,因为大公司平时加班就严重,项目延期加班更严重,可以感受一下,你失去了什么

结尾

当然项目的延期不是每个人都想的,项目是一项工程有很多因素会导致最后的延期,这里我不分析了,这又是一个大话题。所以现在项目经理角色显得尤为重要,薪资也在逐年上升,因为谁能把控好项目的时间节点并协作组员高质量的完成,这本身就是一种稀缺的能力。

一个好的产品从最一开始,就应该有专业职位人员负责从方方面面用科学的规划,把控好每一步 确保产品如期上线,因为人的意志力是最不可靠的东西。如果项目延期后把锅都甩给程序员或者项目经理,那是不公平的脑残行径,谁让你公司无能,一开始就没有规划好呢?

4个月才能做完的工作量,你非设定2个月完成!
明明是新技术有很多坑要踩,你非要按以前成熟项目的周期预估!
明明人手不够,你非要脑补一个人顶8个人用就可以!

如果一开始都有这情况,你不延期都对不起大家!


所以希望大家平时工作多专心一些,因为如果每一个参与人员都能专心职业的完成自己的模块,有助于提升自己的成就感,也少了很多加班,至于说你完成了自己每天的任务,还要你们加班,这个你就去骂你该骂的人吧!如果今天自己任务没完成,那就明天在做吧,反正你项目也一定会延期!

最后祝大家国庆好好玩,玩玩回来接着加班,然后继续延期!

可能是最帅的公众号

长按扫码关注,听我洗脑

  • 7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