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三层(3-tier application)——惊鸿一瞥

        当新接触一个新的事物,我们一般会提出这样几个问题,它是什么?它做什么?它怎么做?为什么是它?和我有什么关系?今天咱们就三层这个较新的概念,展开着几个问题的研究。

它是什么?

        这是个很哲学的问题,也是很概括性的问题,首先把这个问题我们来看看官方的定义,很简单就是一种结构按照通俗的理解就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三层的目的就是让一个复杂的问题归纳,细化为三个基本的问题。

它做什么?

        三层做的事情也很简单,叫解耦,让复杂的关系从千丝万缕的联系中解脱出来,分成三个最基本的问题,这三个问题是,怎么表现?什么逻辑?如何处理?分别对应咱们熟悉的三个英文单词:

UI(user interface)---显示层

BLL(Business Logic Layer)---业务逻辑层

DAL(Data Access Layer) --数据访问层

它怎么做?

        很神奇的事情,它是怎么做到的呢?虽然我还没有实际演练过,不过可以这么说,好的程序必然经过绝佳的需求分析与精心的设计,三层也不会例外,需求分析是软工的至关重要的一步,也是我们这类工作人员异常关心的一步,准确地需求分析能够帮助我们减少成本,顺利开发。

        设计也不能马虎,每一层的类的设计,关系的设计等等决定我们软件的质量,所以三层就来源于需求分析与设计!

为什么是它?

        为什么是三层不是两层或者多层,是的我们很容易理解为什么不是两层,因为耦合性太强,这是面向对象开发的大忌,但是,为什么不是更多层呢,这里就需要我们考虑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粒度!耦合性太不强也不好,聚合性太强不见得好,我们需要经验总结去平衡两者的关系,大家普遍接受了三层!

        我们不是说摒弃了双层与多层,是我们要在合适的时机再考虑合适的分层!

和我有什么关系?

        这个问题就是老师常说的结网,它和我以前学的什么有关系呢,答案是必然有关系,首先从面向对象说起,三层就是进行类的分类和设计,在软工里就是进行概要设计详细设计里的内容!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这样分层的例子比比皆是,比如说印刷厂:

 

       

 

通过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可以初步地认识三层,以后用具体的实践来充实自己的想法!

       

                

 

 

  • 1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