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动态规划(五)--01背包问题及装箱问题

一、01背包问题:
问题:01背包是在M件物品取出若干件放在空间为W的背包里,每件物品的体积为W1,W2……Wn,与之相对应的价值为P1,P2……Pn。在给定容量为C的条件下,求如何选取物体使带来的价值最大化。

在选择物品的时候,对每种物品i只有两种选择,即装入背包或不装入背包。不能讲物品i装入多次,也不能只装入物品的一部分。因此,该问题被称为0-1背包问题。

问题分析:令f(i,j)表示在前i(1<=i<=n)个物品中能够装入容量为j(1<=j<=C)的背包中的物品的最大价值,则可以得到如下的动态规划函数:
(1)V(i,0)=V(0,j)=0
(2)f(i,j)=f(i-1,j) j< wi ;
f(i,j)=max{f(i-1,j) ,f(i-1,j-wi)+vi) } j>wi

(1)式表明:如果第i个物品的重量大于背包的容量,则装人前i个物品得到的最大价值和装入前i-1个物品得到的最大价是相同的,即物品i不能装入背包;第(2)个式子表明:如果第i个物品的重量小于背包的容量,则会有一下两种情况:(a)如果把第i个物品装入背包,则背包物品的价值等于第i-1个物品装入容量位j-wi 的背包中的价值加上第i个物品的价值vi; (b)如果第i个物品没有装入背包,则背包中物品价值就等于把前i-1个物品装入容量为j的背包中所取得的价值。显然,取二者中价值最大的作为把前i个物品装入容量为j的背包中的最优解。

java代码如下:

package dynamic_programming;

import java.util.Scanner;

/**
 * @author Gavenyeah
 *
 * @date Time: 2016年4月22日下午5:41:02
 */
//01背包问题,M件物品的重量不同,带来的价值不同,在给定最大重量容量下,找出能带来最大价值的组合
//状态转移方程: f(i,j)=max{f(i-1,j-wi)+vi, f(i-1,j)}
public class Package_0_1 {
   
    int weight[]=null;
    int value[] = null;
    int
  • 4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