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软件经营模式的创新

      在当今世界软件业里面,所谓“创新”(Innovation)就是新事物的引进(或者确立)。“创新”一般分为两种:技术创新和经营创新。所谓“创新要以人为本”就是指“一切创新活动以人为中心”。我们要问,Ubuntu是自由软件,任你随便、自由地使用,谈何经营模式?这就需要经营模式的“创新”,引入一些具有创新意义的“新事物”。

      首先要明确,Ubuntu,作为自由软件,不是一只无人管的流浪猫,到处流荡,脏兮兮的,令人讨厌。客观情况完全不是这样。Ubuntu是社区开发、培育的自由软件,这一点不错,但是,它是由Canonical公司作为商业自由软件产品发布的,既是自由软件,又是商业软件,两者合一。Canonical公司制定了一套非常严格而新颖的经营模式,即“合作伙伴纲领(Programme)”,规范一切参与Canonical商业活动的“Ubuntu经营者”的商业行为。目前,“Ubuntu经营者”已经遍布全球(中国境内大概除外),有近千家企业参与其中。注意,所谓“企业”(“Enterprise”),皆以赢利为目的,无利不起早,中外完全一个样。我们要问,企业这种“赢利动物”,为何会看上自由软件?实际上,这完全没有什么神奇的地方。硬件企业,借助Ubuntu的快速自由传播,集成、预裝Ubuntu(绝对免费),卖出自己的更多的产品来赚钱。软件企业,借助Ubuntu的快速自由传播,出售Ubuntu技术支持服务和其上的“应用产品”去赚钱。系统集成企业,借助Ubuntu的快速自由传播,与相关的硬件、软件企业结盟,大揽“项目集成工程”来赚钱。一些专营技术培训的企业,借助Ubuntu的快速自由传播,进行Ubuntu商业培训,也可赚大钱。所有这一切,都很自然,也顺理成章,并无什么特别之处,除了Ubuntu是自由软件之外。那么,Canonical的经营秘诀是什么呢?它怎么能够长久生存下去?Canonical的生存之道就是:全心全意地服务于庞大的Ubuntu开发社区,开发培育出世界一流的“Ubuntu精品”,同时,诚心诚意地服务于一大批Ubuntu合作伙伴,提供一流水平、及时到位的Ubuntu技术支持服务,建立所谓“Ubuntu生态系统”,提供纯粹的高质量的技术支持服务,以便换取丰厚的回报。注意:Canonical公司与Ubuntu经营企业都签订了相关的技术支持“合作协议”,一切“照章办事”(言下之意,局外人就说不清楚了)。这里最为关键的一点是,Ubuntu是不是一个软件精品而得以快速地自由传播?是不是一个极受用户欢迎的软件精品?问题归结为一点:Ubuntu软件精品的“技术创新”含量究竟高不高?很明显,由此可以看出,要是Ubuntu精品不力图领跑“桌面创新”,Ubuntu生态系统便要逐渐弱化,以致于最终导致生态系统的枯萎、死亡。

      这这里,我们不必细说Canonical公司的精明之处(经营之道),比如,如何把Ubuntu经营伙伴分类、分级管理,他们分别享受何种待遇,等等。Canonical公司最近决定,在今年年底之前,先把美国本土“搞定”,即在美国的50个州的境内,分别成立州的“LoCo”组织(“Local Community”之缩写),提供本地的Ubuntu技术支援。然后,把这种社区划分模式再向欧洲拓展。总结起来一句话,Ubuntu的经营战略就是“精品策略”。在当今世界,唯有自由软件的“精品”,才能打破微软的市场垄断。1011日,Canonical公司正式发布Ubuntu 7.10版本的候选者版本(即“Candidate版本”),进入定于1018日正式发布精品Ubuntu的“倒计时”阶段。全球上千万的Ubuntu用户都在翘首等待这一天的到来。戴尔的Ubuntu PC生产线已经“ready to Ubuntu 7.10”,戴尔CEO本人也在等待着“Ubuntu 7.10”的正式发布。《Ubuntu实验室》全体员工,也在等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在当今世界,唯有技术不断创新,打造自由软件“精品”,才能冲破微软Windows市场垄断的牢笼,而别无他途。只有自由软件精品的快速传播才能够对抗商业软件的盗版泛滥,高价位的商业软件才是盗版现象的根源。一句话,自由软件的经营模式就是借助庞大开发社区的集体创新能力,打造“自由软件精品”,建立自由软件的生态系统,以求不断发展的策略。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