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程序编译、运行过程

了解程序编译、运行过程

计算机系统是由硬件和软件系统组成的,它们共同工作来运行应用程序。

程序编译

系统中所有的信息——包括磁盘文件、存储器中的程序、存储器中存放的用户数据以及网络上传送的数据,都是由一串位表示的。区分不同数据对象的唯一方法是读到这些数据对象时的上下文。如,在不同的上下文中,一个同样的字节序列可能表示一个整数、浮点数、字符串或者机器指令。

一个程序的生命周期是从一个高级C语言程序(能够被人读懂)开始,这种程序必须能够被其他程序转化为一系列的低级机器语言指令,然后这样的指令可以按照可执行目标程序的格式打包,并以二进制磁盘文件的形式存放目标程序被称为可执行目标文件

一个.c文件到翻译成可执行目标文件的过程需编译系统完成。编译系统主要由以下四个截断的程序组成:预处理器、编译器、汇编器和链接器

预处理阶段预处理器(cpp)根据以字符#开头的命令,修改原始的C程序。此时得到的程序以.c作为文件扩展名。
编译阶段编译器(ccl)将文本文件.i翻译成文本文件.s,它包含一个汇编语言程序。汇编语言是低级机器语言指令,它为不同高级语言的不同编译器提供了通信的输出语言。
汇编阶段汇编器(as)将.s翻译成机器语言指令,把这些指令打包成一种可重定位目标程序的格式,并将结果保存在目标文件.o中。.o是一个二进制文件,它的字节编码是机器语言指令而不是字符。
链接阶段链接器(ld)负责将多个.o文件进行合并,从而得到一个可执行文件,从而可以被加载到内存中,由系统执行

了解程序的编译过程主要的优点如下对:优化程序的性能,理解链接时出现的错误,避免安全漏洞等直观重要。

系统硬件组成

总线:主要携带信息字节并负责在各个部件间传递。通常总线被设计成传送定长的字节块,即字。字中的字节数(字长)是一个基本的系统参数,在各个系统中的情况都不尽相同。多数机器字长为4字节,也有字长为8字节的系统。

I/O设备:输入/输出设备是系统与外部世界的联系通道。系统包括4个I/O设备:键盘、鼠标、显示器、磁盘。I/O设备都通过一个控制器或适配器与I/O总线相连。控制器与适配器区别是他们的封装方式不同,控制器是置于I/O设备本身的或者系统的主印制电路板上(主板)上的芯片组,而适配器则是一块插在主板插槽上的卡

主存主存是临时存储设备,在处理器执行程序时,用来存放程序和程序处理的数据,主存是由一组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DRAM)芯片组成的。从逻辑角度看,主存储器是一个线性的字节数组,每个字节都有其唯一的地址(数组索引),这些地址是从零开始的。

处理器:中央处理单元(CPU),是解释(或执行)存储在主存中指令的引擎。处理器的核心是一个字节的存储设备(或寄存器),称为程序计数器(PC)。在任何时刻,PC都指向主存中的某条机器语言指令(即含有该条指令的地址)。从系统通电开始,直到系统断电,处理器一直在不断地执行程序计数器指向的指令,再更新程序计数器,使其指向下一条指令。处理器按照指令执行模型来操作的,而此模型是由指令集结构决定的。在此模型中,指令按照严格的顺序执行,而执行一条指令包含一系列的步骤。处理器是从程序计数器(PC)指向的存储区读取指令,解释指令中的位,执行该指令指示的简单操作,然后更新PC,使其指向下一条指令,而这条指令并不一定与存储器中刚刚执行的指令相邻。而操作主要围绕主存、寄存器文件和算法/逻辑单元(ALU)进行的。CPU在指令的要求下可能会执行以下操作:

加载:把一个字节或者一个字从主存复制到寄存器,以覆盖寄存器原来的内容。
存储:把一个字节或者一个字从寄存器复制到主存的某个位置,以覆盖这个位置上原来的内容。
操作:把两个寄存器的内容复制到ALU,ALU对这两个字做算术运算,以覆盖这个位置上原来的内容。
跳转:从指令本身中抽取一个字,并将这个字复制到程序计数器(PC)中,以覆盖PC中原来的值。

处理器使用了非常复杂的机制来加速程序的执行。可以区分处理器的指令集结构和微体系结构:指令结构指的是每条机器代码指令的效果;而微体系结构描述的是处理器实际上是如何实现的。

程序运行过程

首先,执行一些命令,使可执行文件中的代码和数据从磁盘复制到主存,即程序的加载过程。注意:利用直接存储器存取(DMA)技术,数据可以不通过处理器而直接从磁盘到达主存。可执行文件的代码和数据被加载到主存后,处理器就开始执行程序的main中的机器指令。

参考文献: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 0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