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了解Struts1的运行机理

          要说Struts1的工作流程,就必须要说一下Model1Model2了。因为这个框架是踏着他们的尸骨一步一步的发展起来的。

         Model1开发模式,想想我们刚刚开始接触Java的时候,我们用的就是这种模式了,一个jsp页面+处理业务逻辑JavaBean+负责处理数据的DaoBean。更有甚者,你可以在这里直接连接数据库获取数据。很简单,很好理解,开发起来速度足够快,没有繁琐的转换,非常容易上手,所以说要做一个小项目,使用Model1这种开发模式,还是很不错的选择。但是我们想象一下,如果说Jsp页面,纪要负责显示,还要负责业务逻辑,那么如果我们想更换一下的话,可想而知,我们要做的工作,将会是很大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程序逻辑开发与页面设计纠缠在一起,既不便于分工合作也不利于代码的重用,这样的程序其健壮性和可伸缩性都不好。

   Model 2引入了"控制器"这个概念,控制器一般由Servlet来担任,客户端的请求不再直接送给一个处理业务逻辑的JSP页面,而是送给这个控制器,再由控制器根据具体的请求调用不同的事务逻辑,并将处理结果返回到合适的页面。因此,这个servlet控制器为应用程序提供了一个进行前-后端处理的中枢。一方面为输入数据的验证、身份认证、日志及实现国际化编程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另一方面也提供了将业务逻辑从JSP文件剥离的可能。业务逻辑从JSP页面分离后,JSP文件蜕变成一个单纯完成显示任务的东西,这就是常说的View。而独立出来的事务逻辑变成人们常说的Model,再加上控制器Control本身,就构成了MVC模式。实践证明,MVC模式为大型程序的开发及维护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Struts1可以说是Model2的一个增强版,来自客户的所有需要通过框架的请求,统一由ActionServlet接收(ActionServlet Struts已经为我们写好了,只要您应用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它基本上都能满足您的要求),根据接收的请求参数和Struts配置(struts-config.xml)中ActionMapping,将请求送给合适的Action去处理,解决由谁做的问题,它们共同构成Struts的控制器。 Action则是Struts应用中真正干活的组件,它解决的是做什么的问题,它通过调用需要的业务组件(模型)来完成应用的业务,业务组件解决的是如何做的问题,并将执行的结果返回一个代表所需的描绘响应的JSP(或Action)的ActionForward对象给ActionServlet以将响应呈现给客户。 这里要特别说明一下的是:就是Action这个类,它不应该包含过多的业务逻辑,而应该只是简单地收集业务方法所需要的数据并传递给业务对象。实际上,它的主要职责是: 校验前提条件或者声明 调用需要的业务逻辑方法 检测或处理其他错误 路由控制到相关视图 

我们来看一下Struts1的工作时的流程原理图!

  

        相信通过看着一张图,加上前边的描述,我们都可以很清楚的了解了Struts1的工作流程及其运行机理!然后在跟大家说几点要注意的

          ActionServlet是通过process()方法来处理全部逻辑的。

          Aaction配置信息并不是全部加载,而是找与截取的url对应的action配置信息,加载到ActionMapping中,也就是一个action对应一个ActionMapping

          ActionForm也并不是每次都反射,而是会先判断一下request或者session中是否已经创建,如果没有,则创建一次,并保存在request或者session中。

          Action处理类同样是先检查是否已经创建过,然后在操作。而且struts1中的Action创建过程存在线程安全问题。

          ActionServlet根据Action返回的ActionForward,调用processForwardConfig,进行页面导航。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