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Q2440的PWM控制器的驱动编写

PWM驱动程序设计(内核2.6.30.4)   原文出自http://blog.chinaunix.net/uid-25577798-id-1761435.html

下面是以TQ2440开发板为基础的硬件电路图:

 


 

在驱动程序里面首先初始化该PWM所对应的管脚的功能,然后初始化定时器设置对PWM的定时,最后启动PWM功能。

由硬件图可知蜂鸣器是由TOUT0(GPB0)控制的,这里需要开启TIME0作为PWM输出控制蜂鸣器的工作。

设计之前先介绍一些这方面的基础知识

 

1. 什么是PWM

   PWM(脉冲宽度调制)简单的讲是一种变频技术之一,是靠改变脉冲宽度来控制输出电压,通过改变周期来控制其输出频率。如果还不是很清楚,好吧,来看看我们实际生活中的例子,我们的电风扇为什么扭一下按扭,风扇的转速就会发生变化;调一下收音机的声音按钮,声音的大小就会发生变化;还有待会儿我们要讲的蜂鸣器也会根据不同的输入值而发出不同频率的叫声等等!!这些都是PWM的应用,都是通过PWM输出的频率信号进行控制的。

2. ARM Linux中的PWM

   根据S3C2440的手册介绍,S3C2440A内部有516位的定时器,定时器0123都带有脉冲宽度调制功能(PWM),定时器4是一个没有输出引脚的内部定时器,定时器0有一个用于大电流设备的死区生成器。看下图解释吧!!

S3C2440的技术手册和上面这幅结构图,我们来总结一下2440内部定时器模块的特性吧:

1)共516位的定时器,定时器0123都带有脉冲宽度调制功能(PWM)

2)每个定时器都有一个比较缓存寄存器(TCMPB)和一个计数缓存寄存器(TCNTB)

3)定时器01共享一个8位的预分频器(预定标器),定时器234共享另一个8位的预分频器(预定标器),其值范围是0~255

4)定时器01共享一个时钟分频器,定时器234共享另一个时钟分频器,这两个时钟分频器都能产生5种不同的分频信号值(即:1/21/41/81/16TCLK)

5)两个8位的预分频器是可编程的且根据装载的值来对PCLK进行分频,预分频器和钟分频器的值分别存储在定时器配置寄存器TCFG0TCFG1中;

6)有一个TCON控制寄存器控制着所有定时器的属性和状态,TCON的第0~7位控制着定时器0、第8~11位控制着定时器1、第12~15位控制着定时器2、第16~19位控制着定时器3、第20~22位控制着定时器4

还是根据S3C2440手册的描述和上图的结构,要开始一个PWM定时器功能的步骤如下(假设使用的是第一个定时器)

1)分别设置定时器0的预分频器值和时钟分频值,以供定时器0的比较缓存寄存器和计数缓存寄存器用;

2)设置比较缓存寄存器TCMPB0和计数缓存寄存器TCNTB0的初始值(即定时器0的输出时钟频率)

3)关闭定时器0的死区生成器(设置TCON的第4)

4)开启定时器0的自动重载(设置TCON的第3)

5)关闭定时器0的反相器(设置TCON的第2)

6)开启定时器0的手动更新TCNTB0&TCMPB0功能(设置TCON的第1)

7)启动定时器0(设置TCON的第0)

8)清除定时器0的手动更新TCNTB0&TCMPB0功能(设置TCON的第1)

由此可以看到,PWM的输出频率跟比较缓存寄存器和计数缓存寄存器的取值有关,而比较缓存寄存器和计数缓存寄存器的值又跟预分频器和时钟分频器的值有关;要使用PWM功能其实也就是对定时器的相关寄存器进行操作。手册上也有一个公式:定时器输出频率 = PCLK / { 预分频器值 + 1} / 时钟分频值。下面我们来通过一个蜂鸣器的实例来说明PWM功能的使用。

三、蜂鸣器驱动实例

1. 蜂鸣器的种类和工作原理

   蜂鸣器主要分为压电式蜂鸣器和电磁式蜂鸣器两种类型。

   压电式蜂鸣器主要由多谐振荡器、压电蜂鸣片、阻抗匹配器及共鸣箱、外壳等组成。有的压电式蜂鸣器外壳上还装有发光二极管。多谐振荡器由晶体管或集成电路构成。当接通电源后(1.5~15V直流工作电压),多谐振荡器起振,输出1.5~2.5kHZ的音频信号,阻抗匹配器推动压电蜂鸣片发声。

   电磁式蜂鸣器由振荡器、电磁线圈、磁铁、振动膜片及外壳等组成。接通电源后,振荡器产生的音频信号电流通过电磁线圈,使电磁线圈产生磁场。振动膜片在电磁线圈和磁铁的相互作用下,周期性地振动发声。

   有源蜂鸣器和无源蜂鸣器的区别:这个字是不是指电源,而是指震荡源,即有源蜂鸣器内有振荡源而无源蜂鸣器内部没有振荡源。有振荡源的通电就可以发声,没有振荡源的需要脉冲信号驱动才能发声。

   额外知识:简单蜂鸣器的制作方法

   1)制备电磁铁M:在长约6厘米的铁螺栓上绕100圈导线,线端留下5厘米作引线,用透明胶布把线圈粘好,以免线圈松开,再用胶布把它粘在一个盒子上,电磁铁就做好了;

   2)制备弹片P:从铁罐头盒上剪下一条宽约2厘米的长铁片,弯成直角,把电磁铁的一条引线接在弹片上,再用胶布把弹片紧贴在木板上;

   3)用曲别针做触头Q,用书把曲别针垫高,用胶布粘牢,引出一条导线,如图连接好电路;

   4)调节MP之间的距离(通过移动盒子),使电磁铁能吸引弹片,调节触点与弹片之间的距离,使它们能恰好接触,通电后就可以听到蜂鸣声。

  

下面是驱动程序的源码,由于直接对部分源码在在程序中直接解释,所以用褐色标注源代码:


#include <linux/module.h>  所有模块都需要这个头文件

#include <linux/kernel.h>  声明了printk()这个内核态用的函数

#include <linux/fs.h>   文件系统有关的,结构体file_operations在头文件 linux/fs.h中定义

#include <linux/init.h>   init和exit相关宏

#include <linux/delay.h>

#include <linux/poll.h>

#include <asm/irq.h>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