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DN博客与ITEYE博客网站深入比较分析(三)——用户体验对比分析

CSDN博客与ITEYE博客网站深入比较分析(三)——用户体验对比分析

用户体验分析的要素:表现层(视觉设计);框架层(界面的设计、导航设计和信息设计);结构层(交互设计与信息构架);范围层(网站目标和用户需求);战略层(网站目标和用户需求)

1.表现层(视觉设计)

从两个博客网站的个人博客首页的视觉感来看,基本上差不多,但正如前面在扩展功能分析中所提到的,ITEYE博客提供更多的视觉体验元素(如图15.3和图15.4)。


图15.1 CSDN博客网站的个人博客首页

 

图15.2 ITEYE博客网站的个人博客首页


图15.3 CSDN博客皮肤选择


图15.4 ITEYE博客皮肤选择

 

2.框架层(界面的设计、导航设计和信息设计)

两个博客网站的整体框架基本一致,从各自的个人博客首页界面来看,都为左右二栏布局,右侧栏是博文目录和文章摘要,左侧栏基本上是文章分类、存档和排行榜。略有不同的是ITEYE博客网站的个人博客首页的界面还有最近访客和我的相册的显示,从用户角度来讲,对比CSDN博客,ITEYE的界面设计显得更具交互性。


                                                                图16.1 CSDN博客网站的个人博客首页                                图16.2 ITEYE博客网站的个人博客首页  

3.结构层(交互设计与信息构架)

正如前一项的分析,两个博客的交互设计和信息架构基本一致,无太大区别。

 

4.范围层(网站目标和用户需求)

两个网站都属于专业技术型的博客,所面对的用户大部分是高级程序员、程序设计人员、测试人员(如图17.1)。从两个网站的全部分类可以看出两者所提供的内容基本上是一致的。


图17.1 CSDN博客网站和ITEYE博客网站的用户构成

                                           

                                                                                       图17.2 CSDN博客的全部分类          图17.3 ITEYE博客的全部分类

 

5.战略层(网站目标和用户需求)

    网站目标指的是博客的开发者要通过开发博客得到什么,而用户需求是指用户可以从这个博客网站得到什么?

基于这样的考虑,总体上来看这两个博客网站都是为了IT信息传播和技术交流,以及搭建IT技术交流的平台。但是在Alexa中文官方网站(地址:http://cn.alexa.com/)对这两个博客的网站平台地址csdn.net和iteye.com进行流量统计分析发现,CSDN的访问量要远远高于ITEYE。

而且数据分析还显示csdn.net的流量统计数据中有28.11%(图18.4)分布于子域名blog.csdn.com,可见CSDN博客的流量还是占据CSDN网站的较大部分,但同样观察ITEYE的子域名数据统计,其流量主要来自主站的访问59.54%(图18.5),来自博客的占少量部分。从这样的数据我们基本上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CSDN博客的访问量要高于ITEYE博客,CSDN博客网站更吸引IT博客用户。


图18.1 csdn.net的流量统计


图18.2 iteye.com的流量统计

 

图18.3 csdn.net和iteye.com最近一月流量统计对比


图18.4 csdn.net的流量分布

                                                                                                             

图18.5 iteye.com的流量分布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