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订单成本的计划、控制和结算

SAP系统成本分析功能关注订单的成本,通过对计划成本和实际成本的比较分析,可以发现成本控制上的问题,以便及时解决问题。

1、订单成本计划

在基础数据齐全的基础上,系统可以自动滚算生产订单的成本。生产订单计划成本是在生产订单在下达时,根据当时生产订单的BOM组件结构和工艺路线,计算出订单的计划成本,该计划成本可以按照产品的构成进行细分,例如区分料、工、费、折等。计划成本形成了和实际成本进行比较分析的基准,通过对比分析,可以发现生产过程中哪个阶段出现了异常操作。

2、生产订单状态管理

SAP系统内对生产订单进行状态管理,对生产订单的每一个操作都可能更新生产订单的状态,例如:

— REL  已释放

— CrTD 建立

— DLV  完全交货

— CNF  已确认(报工)

— TECO  技术关闭

— GMPS 已过帐的货物移动

对财务结算而言,主要关注生产订单是否具有DLV和TECO两个状态,DLV说明完全收货,TECO说明由于非正常原因,后勤对其技术关闭,虽然没有全部做完,但已经不可能做后续的投入和产出了。如果有这两个状态说明该订单生命周期结束,财务可以进行差异结算生产差异;如果没有这两个状态,月末要计算生产订单的在制品。结算过程由系统自动判断。

3、生产订单成本

生产订单的实际成本是随着生产部门对订单的操作同步更新的,每一次发料都会增加生产订单料费,每一次报工都会通过作业类型计入订单的加工费,订单收货时系统自动将产品的生产成本转出(计入贷方)。

投料:     

Dr:基本生产成本-原材料/半成品     Cr:原材料/半成品

报工:     

按照计划作业费率从成本中心将费用结转到生产订单,没有财务会计凭证,但有CO凭证(统驭凭证)。

收货:     

Dr:半成品/产成品                 Cr:生产成本转出

4、生产订单结算

生产订单结算前,需要做作业价格重估操作,作业价格重估的目的是使得生产订单上的加工费反映当期实际发生费用,价格重估前生产订单上加工费是报工的实际数量*作业的计划价格,价格重估之后生产订单上加工费反映了实际的数量*作业的实际价格。

月末,系统根据订单的状态,判断是计算差异还是计算在制品。如果订单具有DLV或TECO状态,结算差异;如果没有这两个状态,订单结算在制品。

差异结算:

Dr:生产差异      Cr:  生产成本转出

在制品结算:

Dr:在制品        Cr:  在制品转出

如果上月有在制品,本月订单完工(DLV或TECO),系统自动将上月计算的在制品冲回:

Dr:在制品转出    Cr:  在制品

然后结算差异。

5、差异分析

订单在生产的过程中,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订单的成本产生差异。

SAP系统提供了三个差异版本:

— 总差异(总投入-总产出)

— 生产差异(实际成本-预估成本)

— 计划差异(预估成本-标准成本)

同时,SAP系统提供七种差异类别,它们分属于输入方差异和输出方差异:

— 输入方差异(输入价格差异、输入数量差异、资源使用差异、其他差异)

— 输出方差异(输出价格差异、批量差异、其他差异)。

系统提供了非常详细的差异分析工具,对生产型企业将来进行成本管理和成本控制有一个很大的提升空间。


  • 0
    点赞
  • 2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