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研究报告:德国Rocket互联网公司模式浅析

 

传奇背景

Rocket Internet于2007年成立于德国柏林,是互联网创业温床式公司,其创始人是德国Samwer三兄弟,Marc Samwer、Oliver Samwer和Alexander Samwer。早在1999年,Samwer兄弟创办拍卖网站Alando,四个月后被eBay以5000万美元收购,赚得了开启互联网事业的第一桶金,随后成功运作其他知名项目,包括Jamba、Groupon (前身是CityDeal)、Plinga、eDarling、TopTarif和Zalando等,通过这些网站的运作和出售,实现技术资金和投资经验的积累,也让他们成为了当今欧洲最具传奇色彩的企业家和投资者。

运作模式

Rocket Internet由具有百名专业背景的人员组成,他们在短时间内分析和决策具有发展潜力的互联网项目,随后进行项目开发、资金支持、运营和市场运作,直至产生互联网市场价值和商业效益。同属于Samwer兄弟的欧洲投资人基金通过战略分析和风险投资对Rocket Internet所进行的互联网项目直接或者间接融资,同时依靠精准的投资眼光吸引其他的投资人和投资基金,为项目顺利运行获取资金支持。专业独特的运作模式让Rocket Internet成为欧洲最有活力的互联网投资方,经营范围跨越全球,涵盖互联网所有产业,包括Plinga、eDarling、TopTarif和Zalando的本土网站,也包括StudiVZ、CityDeal等覆盖全球的知名网站。

商业模式

Rocket Internet产品的初期创意和项目架构大都来自已有网站,每个Samwer兄弟的成功案例都有一个初期效仿对象,在网站运作后期Rocket则会加入更多自己的想法,并根据用户需求和数据分析进行功能改进,甚至会跟原网站完全不同。这种类似山寨的行为,对被效仿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是不公平的竞争手段;对用户来说,他们在意的是网站提供的独特便利的使用功能,以及长期改进及升级优化的用户体验。在互联网行业已经不再处于新兴阶段的今天,互联网专利并没有被广泛应用,主要因为专利权会造成暂时的垄断,也违背了互联网的自由平等、用户体验至上的重要原则,要知道在互联网行业生存下去的要诀是“不断的创意,不断的完善”。

投资精准

Samwer兄弟投资精准,几乎每一个重点投资项目都会为他们带来少至百万,多至上亿元美金的收入。无论eDarling、CityDeal、Zaland这些自己运作的网站,还是那些有潜力的创业公司,他们总能在早期发现其价值。他们曾以150亿美元的估值对Facebook进行投资,现在Facebook公司的市值已经超过500亿美元;世界最大的商业客户导向社交网站LinkedIn,Samwer兄弟在其建立初期进行投资,现在LinkedIn股价超90美元市值已达85亿美金。这种专业的投资能力让很多投资人和投资公司对Samwer兄弟的每一步投资计划都趋之若鹜。

团队精神

Rocket Internet为员工提供宽松自由的工作环境,良好的人际氛围,足够充裕的上升空间,这也是整个Samwer兄弟帝国试图做到的 -- 为争取最聪明最有天赋的人才尽一切所能。由此联想到李开复在中国设立的创新工场,两者有许多共同之处,比如在扶植创新企业,为新型的互联网项目提供创业平台,给予经验和技术资金的支持,并大力任用有激情、有想法的复合型人才,而他们的不同之处在于,在Rocket Internet能够直接参与国际最新的互联网项目,直接把握全球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脉搏。基于以上种种,Rocket Internet公司在欧洲受到了求职者们的追捧,但凡热衷于互联网事业的都试图跻身于Rocket Internet,为自己争得一席之地,在Rocket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合伙人或项目创始人,当然由此引起的人才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

总述

Rocket Internet和Samwer兄弟的成功不仅仅是运气,终极比拼的是实力。互联网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残酷,优胜劣汰的现象每天都在发生,创新模式和用户体验至上才是王道。“宝马不是也没有发明汽车么”,德国有极擅于改进人类现有发明的机械工程师,现在Rocket Internet把这种精神用到了互联网,结果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