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模板方法模式【Template Method Pattern】

 我先设计个类图:

 

非常简单的实现,你要悍马模型,我就给你悍马模型,先写个抽象类,然后两个不同型号的模型实现类,那我们把这个程序实现出来:

HummerModel抽象类的程序清单如下:

 

H1型号悍马的定义如下:

 

然后看悍马H2型号的实现:

 

然后程序写到这里,你就看到问题了,run方法的实现应该在抽象类上,不应该在实现类上,好,我们修改一下类图和实现:

就把run方法放到了抽象类中,那代码也相应的改变一下,先看HummerModel.java:

下面是HummerH1Model.java程序清单:

下面是HummerH2Model.java的程序清单:

类图修改完毕了,程序也该好了,提交给老大,老大一看,挺好,就开始生产了,并提交给客户使用了,那客户是如何使用的呢?类图上增加一个Client类,就是客户,我们这个是用main函数来代替他使用,类图如下:

然后看增加的Client.java程序,非常的简单:

非常非常的简单,那如果我告诉这就是模板方法模式你会不会很不屑呢?就这模式,太简单了,我一直在使用呀,是的,你经常在使用,但你不知道这是模板方法模式,那些所谓的高手就可以很牛X的说用模板方法模式就可以实现…,你还要很崇拜的看着,哇,牛人,模板方法模式是什么呀?

然后我们继续回顾我们这个模型,回头一想,不对呀,需求分析的有点问题,客户要关心模型的启动,停止,鸣笛,引擎声音吗?他只要在run的过程中,听到或看都成了呀,暴露那么多的方法干啥?好了,我们重新修改一下类图:

 

把抽象类上的四个方法设置为protected访问权限,好了,既然客户不关心这几个方法,而且这四个方法都是由子类来实现的,那就设置成protected模式。咦~,那还有个缺陷,run方法既然子类都不修改,那是不是可以设置成final类型呢?是滴是滴,类图如下:

好了,这才是模板方法模式,就是这个样子,我们只要修改抽象类代码就可以了,HummerModel.java程序清单如下:

其他的子类都不用修改(如果要修改,就是把四个方法的访问权限由public修改protected),大家请看这个run方法,他定义了调用其他方法的顺序,并且子类是不能修改的,这个叫做模板方法;startstopalarmengineBoom这四个方法是子类必须实现的,而且这四个方法的修改对应了不同的类,这个叫做基本方法,基本方法又分为三种:在抽象类中实现了的基本方法叫做具体方法;在抽象类中没有实现,在子类中实现了叫做抽象方法,我们这四个基本方法都是抽象方法,由子类来实现的;还有一种叫做钩子方法,这个等会讲。到目前为止,这两个模型都稳定的运行,突然有一天,老大又找到了我,客户提出新要求了,那个喇叭想让它响就响,你看你设计的模型,车子一启动,喇叭就狂响,赶快修改一下,确实是设计缺陷,呵呵,不过是我故意的,那我们怎么修改呢?看修改后的类图:

 

 增加一个方法,isAlarm(),喇嘛要不要响,这就是钩子方法(Hook Method),那我们只要修改一下抽象类就可以了:

钩子方法模式是由抽象类来实现的,子类可以重写的,H2型号的悍马是不会叫的,喇叭是个摆设,看HummerH2Model.java代码:

 

 

H2型号的模型都没有喇叭,就是按了喇叭也没有声音,那客户端这边的调用没有任何修改,出来的结果就不同,我们先看Client.java程序:

 

H1又有所不同了,它的喇叭要不要响是由客户来决定,其实在类图上已经标明了setAlarm这个方法,我们看HummerH1Model.java的代码:

 

这段代码呢修改了两个地方,一是重写了父类的isAlarm()方法,一是增加了一个setAlarm方法,由调用者去决定是否要这个功能,也就是喇叭要不要滴滴答答的响,哈哈,那我们看看Client.java的修改:

 

看到没,这个模型run起来就有声音了,那当然把h1.setAlarm(false)运行起来喇叭就没有声音了,钩子方法的作用就是这样滴。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