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马过冬了

       世事变幻,白云苍狗,还真是让人莫测的很。去年还一派形势大好,今年过冬论就甚嚣尘上,一不留神,还真有点晕头转向。笔者目力所极,无法和二马相比,只好仔细学习各位的言论,看看到底说的是个啥。

 

    最先听到说要过冬的是王石(也许有人更早,只是我没听到)。他对所有的同行说房地产的冬天要来啦,大家准备过冬吧。他凭什么这么说呢?在央视的节目中他对自己的言论进行了论证。他说中国的改革是自上而下的,这是大势,大势要改,就一定会改。这个道理想来其实很明显,换成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小胳膊拧不过大腿。政府说要给房产业降温,那冬天就一定会来临。

 

   最近马云也说要过冬。据说他给公司所有员工发邮件,说要做好过冬的准备。这让我有点吃惊,因为我一直还沉浸在互联网春天的喜悦中,写着小博客,在Google上查东西,看各种网站此兴彼起,使用着经常变化的网络流行语,观赏各色炒家在互联网上的尽相演出,怎么冬天就要来了呢?于是找了篇介绍学习了一下,原来马云的过冬是基于这两点得出的:一是去年中国互联网公司上市不太成功,而且阿里巴巴的股价也是跌到了谷底;二是那些作为阿里巴巴客户的中小企业过的不好,所以可能会危及阿里巴巴。由此看来,马云说的要过冬,主要还是说给自己公司听的,不算是大家的冬天,不信你看百度的股价不是一直都好几大百的美刀么。

 

    可是这马化腾为什么也要过冬呢?看了介绍才知道,他的过冬论不是“原创”,而是“转帖”。记者对马化腾说起马云的过冬论的时候,他不过是“顶”了一下。他唯一冬天的体会就是互联网的内容涨价了。我想他指的可能是从那些八卦报社买的八卦内容,像我们这种写博客玩的一直都很免费的。不过因为涨价就说冬天未免有些牵强,前段时间猪肉一直涨价,还没有人说冬天要来了。

 

    忽然想起任正飞,他的冬天论早有耳闻,七、八年前就大谈华为的冬天,这次说冬天有没有他的份呢?上网一查,还真有。任正飞同志从2000年到现在八年时间,已经三次警告过冬天了,最近的一次和二马这一拔基本同步。看来是冬天常在,华为不死,我想他老人家可能只是想让大家认清困难,给华为的员工提提醒、砺砺志吧。


所以纵观下来,这些冬天论各不相同:王石的冬天来自政府的大势;马云的冬天来自股市和客户;马化腾的冬天来自于“顶帖”和涨价;华为的冬天越来越像任正飞的管理手段。

 

    各人过各人的冬吧!也许有人以为现在中国经济的问题是这些冬天论的源头,我不敢说这一定是错的,不过想一想我们的经济什么时候曾没有过问题呢?事实上,形势从来不会大好,机会也从来没有消失,江流涌动,善驾慎行,仅此而已。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