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SMMU学习笔记

1. 什么是SMMU?

SMMU(system mmu),是I/O device与总线之间的地址转换桥。

它在系统的位置如下图:

它与mmu的功能类似,可以实现地址转换,内存属性转换,权限检查等功能。

2. 为什么需要SMMU?

了解SMMU出现的背景,需要知道系统中的两个概念:DMA和虚拟化。

DMA:((Direct Memory Access),直接内存存取, 是一种外部设备不通过CPU而直接与系统内存交换数据的接口技术 。外设可以通过DMA,将数据批量传输到内存,然后再发送一个中断通知CPU取,其传输过程并不经过CPU, 减轻了CPU的负担。但由于DMA不能像CPU一样通过MMU操作虚拟地址,所以DMA需要连续的物理地址。

虚拟化:在虚拟化场景, 所有的VM都运行在中间层hypervisor上,每一个VM独立运行自己的OS(guest OS),Hypervisor完成硬件资源的共享, 隔离和切换。

但对于Hypervisor + GuestOS的虚拟化系统来说, guest VM使用的物理地址是GPA, 看到的内存并非实际的物理地址(也就是HPA),因此Guest OS无法正常的将连续的物理地址分给硬件。

因此,为了支持I/O透传机制中的DMA设备传输,而引入了IOMMU技术(ARM称作SMMU)。

总而言之,SMMU可以为ARM架构下实现虚拟化扩展提供支持。它可以和MMU一样,提供stage1转换(VA->PA), 或者stage2转换(IPA->PA),或者stage1 + stage2转换(VA->IPA->PA)的灵活配置。

*[VA:虚拟地址;IPA: 中间物理地址;PA:物理地址]

3. SMMU常用概念

术语 概念

StreamID 一个平台上可以有多个SMMU设备,每个SMMU设备下面可能连接着多个Endpoint, 多个设备互相之间可能不会复用同一个页表,需要加以区分,SMMU用StreamID来做这个区分( SubstreamID的概念和PCIe PASID是等效的)

STE Stream Table Entry, STE里面包含一个指向stage2地址翻译表的指针,并且同时还包含一个指向CD(Context Descriptor)的指针.

CD Context Descriptor, 是一个特定格式的数据结构,包含了指向stage1地址翻译表的基地址指针

4. SMMU数据结构查找

SMMU翻译过程需要使用多种数据结构,如STE, CD,PTW等。

4.1 SID查找STE

Stream Table是存放在内存中的一张表,在SMMU驱动初始化时由驱动程序创建好。

Stream table有两种格式,一种是Linear Stream Table, 一种是2-level Stream Table.

1. Linear Stream Table

Linear Stream Table是将整个stream table在内存中线性展开成一个数组, 用Stream Id作为索引进行查找.

Linear Stream Table 实现简单,只需要一次索引,速度快;但是平台上外设较少时,浪费连续的内存空间。

2. 2-level Stream Table

2-level Stream Table, 顾名思义,就是包含2级table, 第一级table, 即STD,包含了指向二级STE的基地址STD。第二级STE是Linear stream Table. 2-level Stream Table的优点是更加节省内存。

SMMU根据寄存器配置的STRTAB_BASE地址找到STE, STRTAB_BASE定义了STE的基地值, Stream id定义了STE的偏移。如果使用linear 查找, 通过STRTAB_BASE + sid * 64(一个STE的大小为64B)找到STE;若使用2-level查找, 则先通过sid的高位找到L1_STD(STRTAB_BASE + sid[9:8] * 8, 一个L1_STD的大小为8B), L1_STD定义了下一级查找的基地址,然后通过sid 找到具体的STE(l2ptr + sid[7:0] * 64).

最终找到的STE如下所示,表中的信息包含属性相关信息, 翻译模式信息(是否 stream bypass, 若否,选择stage1, stage2或者stage1 + stage2翻译模式)。

找到STE后可以进一步开始S1翻译或S2翻译.

4.2 SSID查找CD

CD包含了指向stage1地址翻译表的基地址指针.

如下图所示, STE指明了CD数据结构在DDR中的基地址S1ContextPTR, SSID(substream id)指明了CD数据结构的偏移,如果SMMU选择进行linear, 则使用S1ContextPTR + 64 * ssid 找到CD。如果SMMU选择2-level, 则使用ssid进行二级查找获得CD(与上节STE的方式一致)。

最终找到的CD如下所示:

表中信息包含memory属性,翻译控制信息,异常控制信息以及Page table walk(PTW)的起始地址TTB0, TTB1, 找到TTBx后,就可以PTW了。

5. SMMU地址转换

5.1 单stage的地址转换:

    TTB 和 VA[47:39]组成获取Level0页表的地址PA;

    Level0页表中的next-level table address 和 VA[38:30]组成获取Level1的页表地址PA;

    Level1页表中的next-level table address 和 VA[29:21]组成获取Level2的页表地址PA;

    Level2页表中的next-level table address 和 VA[20:12]组成获取Leve3的页表地址PA;

    level3页表中的output address和va[12:0]组成获取组后的钻换地址

在stage1地址翻译阶段:硬件先通过StreamID索引到STE,然后用SubstreamID索引到CD, CD里面包含了stage1地址翻译(把进程的GVA/IOVA翻译成IPA)过程中需要的页表基地址信息、per-stream的配置信息以及ASID。在stage1翻译的过程中,多个CD对应着多个stage1的地址翻译,通过Substream去确定对应的stage1地址翻译页表。所以,Stage1地址翻译其实是一个(RequestID, PASID) => GPA的映射查找过程。

5.2 stage1+stage2的地址转换:

在使能SMMU两阶段地址翻译的情况下,stage1负责将设备DMA请求发出的VA翻译为IPA并作为stage2的输入, stage2则利用stage1输出的IPA再次进行翻译得到PA,从而DMA请求正确地访问到Guest的要操作的地址空间上。

在stage2地址翻译阶段:STE里面包含了stage2地址翻译的页表基地址(IPA->HPA)和VMID信息。如果多个设备被直通给同一个虚拟机,那么意味着他们共享同一个stage2地址翻译页表。

在两阶段地址翻译场景下, 地址转换流程步骤:

  1.     Guest驱动发起DMA请求,这个DMA请求包含VA + SID前缀

  2.     DMA请求到达SMMU,SMMU提取DMA请求中的SID就知道这个请求是哪个设备发来的,然后去StreamTable索引对应的STE

  3.     从对应的STE表中查找到对应的CD,然后用ssid到CD中进行索引找到对应的S1 Page Table

  4.     IOMMU进行S1 Page Table Walk,将VA翻译成IPA并作为S2的输入

  5.     IOMMU执行S2 Page Table Walk,将IPA翻译成PA,地址转化结束。

6. SMMU command queue 与 event queue

系统软件通过Command Queue和Event Queue来和SMMU打交道,这2个Queue都是循环队列。

Command queue用于软件与SMMU的硬件交互,软件写命令到command queue, SMMU从command queue中 地区命令处理。

Event Queue用于SMMU发生软件配置错误的状态信息记录,SMMU将配置错误信息写到Event queue中,软件通过读取Event queue获得配置错误信息并进行配置错误处理。

7. 参考资料

   虚拟化技术 - I/O虚拟化(一)

  IHI0070_System_Memory_Management_Unit_Arm_Architecture_Specification

    ARMv8 Virtualization Overview

————————————————

版权声明:本文为CSDN博主「Hober_yao」的原创文章,遵循 CC 4.0 BY-SA 版权协议,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及本声明。原文链接:

https://blog.csdn.net/yhb1047818384/java/article/details/103329324

(END)

Linux阅码场原创精华文章汇总

更多精彩,尽在"Linux阅码场",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点一点右下角”在看”,为阅码场打Call~

  • 10
    点赞
  • 1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