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Boot缓存机制

SpringBoot默认的缓存机制

SpringBoot默认装配的是SimpleCacheConfiguration,对应使用ConcurrentMapCacheManager,底层数据结构是ConcurrentMap,根据Cache的name查询出Cache,每个Cache中存在多个K-V对(name-缓存值)。

主要注解:

@EnableCaching

@Cacheable

@CacheEvict

@CachePut

1 @EnableCaching注解

@EnableCaching用于开启注解式缓存,一般配置在项目启动类上,该注解由Spring框架提供,SpringBoot框架对该注解进行了继承。

@SpringBootApplication
@EnableCaching
public class Bc0606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Bc0606Application.class);
     }
}

2 @Cacheable注解

@Cacheable注解也是由Spring框架提供的,可以作用于类或方法上(通常作用于数据查询方法上),用于对方法的执行结果进行数据缓存存储。注解的执行顺序是:先进行缓存查询,如果为空则进行方法查询(查数据库),并将结果进行缓存;如果缓存中有数据,则不进行方法查询,而是直接使用缓存数据。

    @Override
    @Cacheable(cacheNames = "bookTypes")
    public List<BookType> selectAllBookType() {
        return bookTypeDao.selectList(null);
    }

3 @CachePut注解

目标方法执行完之后生效。@CachePut被使用于修改操作较多,若缓存中已经存在目标值了,该注解作用的方法依然会执行,执行后将结果保存在缓存中(覆盖掉原来的目标值)。

@CachePut注解也提供了多个属性,这些属性与@Cacheable注解的属性完全相同。

4 @CacheEvict注解

@CacheEvict作用于类或方法上(通常作用于数据删除方法上),该注解的作用是删除缓存数据。

@CacheEvict注解的默认执行顺序是:先进行方法调用,然后将缓存进行清除。

@Cacheable属性介绍详见文章:

https://www.cnblogs.com/blayn/p/14890973.html

@Cacheable注解属性介绍_cacheable注解详解_扛麻袋的少年的博客-CSDN博客

 @Cacheable注解源码解析详见文章:

SpringBoot的默认缓存使用_sprogFall的博客-CSDN博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