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定义博客皮肤VIP专享

*博客头图:

格式为PNG、JPG,宽度*高度大于1920*100像素,不超过2MB,主视觉建议放在右侧,请参照线上博客头图

请上传大于1920*100像素的图片!

博客底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不超过1MB,可上下左右平铺至整个背景

栏目图:

图片格式为PNG、JPG,图片宽度*高度为300*38像素,不超过0.5MB

主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Hover:

RGB颜色,例如:#AFAFAF

副标题颜色:

RGB颜色,例如:#AFAFAF

自定义博客皮肤

-+
  • 博客(91)
  • 收藏
  • 关注

原创 [AHOI2009] 维护序列

老师交给小可可一个维护数列的任务,现在小可可希望你来帮他完成。

2024-03-02 11:17:39 902

原创 [CSP-S 2022] 策略游戏

小 L 和小 Q 在玩一个策略游戏。有一个长度为n的数组A和一个长度为m的数组B,在此基础上定义一个大小为n×m的矩阵C,满足Cij​Ai​×Bj​。所有下标均从1开始。游戏一共会进行q轮,在每一轮游戏中,会事先给出4个参数l1​r1​l2​r2​,满足1≤l1​≤r1​≤n1≤l2​≤r2​≤m。游戏中,小 L 先选择一个l1​∼r1​之间的下标x,然后小 Q 选择一个l。

2024-02-04 10:47:50 914

原创 [AHOI2008] 紧急集合 / 聚会

欢乐岛上有个非常好玩的游戏,叫做“紧急集合”。在岛上分散有n个等待点,有n−1条道路连接着它们,每一条道路都连接某两个等待点,且通过这些道路可以走遍所有的等待点,通过道路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要花费一个游戏币。参加游戏的人三人一组,开始的时候,所有人员均任意分散在各个等待点上(每个点同时允许多个人等待),每个人均带有足够多的游戏币(用于支付使用道路的花费)、地图(标明等待点之间道路连接的情况)以及对话机(用于和同组的成员联系)。

2024-02-03 19:27:29 891

原创 [NOIP2013 提高组] 货车运输

NOIP2013 提高组 D1T3。

2024-02-02 22:51:05 1007

原创 [NOIP2011 提高组] 聪明的质监员

小T是一名质量监督员,最近负责检验一批矿产的质量。这批矿产共有n个矿石,从1到n逐一编号,每个矿石都有自己的重量wi​以及价值vi​。li​ri​Wli​ri​yi​yi​jli​∑ri​​wj​≥W×jli​∑ri​​wj​≥Wvj​其中j为矿石编号。这批矿产的检验结果y为各个区间的检验值之和。i1∑m​yi​若这批矿产的检验结果与所给标准值s。

2024-02-01 21:55:13 800 2

原创 [NOIP2012 提高组] 借教室

在大学期间,经常需要租借教室。大到院系举办活动,小到学习小组自习讨论,都需要向学校申请借教室。教室的大小功能不同,借教室人的身份不同,借教室的手续也不一样。面对海量租借教室的信息,我们自然希望编程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处理接下来n天的借教室信息,其中第i天学校有ri​个教室可供租借。共有m份订单,每份订单用三个正整数描述,分别为dj​sj​tj​,表示某租借者需要从第sj​天到第tj​天租借教室(包括第sj​天和第tj​天),每天需要租借dj​。

2024-02-01 21:18:38 960

原创 平面最近点对(加强版)

给定平面上n个点,找出其中的一对点的距离,使得在这n个点的所有点对中,该距离为所有点对中最小的。

2024-02-01 10:17:36 867

原创 地毯填补问题

相传在一个古老的阿拉伯国家里,有一座宫殿。宫殿里有个四四方方的格子迷宫,国王选择驸马的方法非常特殊,也非常简单:公主就站在其中一个方格子上,只要谁能用地毯将除公主站立的地方外的所有地方盖上,美丽漂亮聪慧的公主就是他的人了。公主这一个方格不能用地毯盖住,毯子的形状有所规定,只能有四种选择(如图):并且每一方格只能用一层地毯,迷宫的大小为2k×2k的方形。当然,也不能让公主无限制的在那儿等,对吧?由于你使用的是计算机,所以实现时间为1秒。

2024-02-01 09:05:24 1022

原创 OI学习反思

学习的内容主要在夏令营里学的,像数据结构学了基本没在模拟考或考试中用过,而考试内容偏向算法,真正需要抓的应是算法(T3,T4,并查集等数据结构除外)。所以之后学习可以偏向算法,如贪心,搜索,分治(二分),并创立专题(,一次性把一个知识学会,而不是学多。noip结束了,学习内容多样,正好总结一下成果,说一下规划。

2023-11-28 13:58:46 69

原创 [NOIP2010 提高组] 乌龟棋

小明过生日的时候,爸爸送给他一副乌龟棋当作礼物。

2023-10-02 16:35:19 144

原创 [NOIP2010 提高组] 机器翻译

小晨的电脑上安装了一个机器翻译软件,他经常用这个软件来翻译英语文章。

2023-10-02 14:19:03 455

原创 [NOIP2011 提高组] 选择客栈

丽江河边有n家很有特色的客栈,客栈按照其位置顺序从1到n编号。每家客栈都按照某一种色调进行装饰(总共k种,用整数0∼k−1表示),且每家客栈都设有一家咖啡店,每家咖啡店均有各自的最低消费。两位游客一起去丽江旅游,他们喜欢相同的色调,又想尝试两个不同的客栈,因此决定分别住在色调相同的两家客栈中。晚上,他们打算选择一家咖啡店喝咖啡,要求咖啡店位于两人住的两家客栈之间(包括他们住的客栈),且咖啡店的最低消费不超过p。他们想知道总共有多少种选择住宿的方案,保证晚上可以找到一家最低消费不超过。

2023-10-02 14:00:57 194

原创 [NOIP2012 提高组] Vigenère 密码

16 世纪法国外交家 Blaise de Vigenère 设计了一种多表密码加密算法 Vigenère 密码。Vigenère 密码的加密解密算法简单易用,且破译难度比较高,曾在美国南北战争中为南军所广泛使用。在密码学中,我们称需要加密的信息为明文,用M表示;称加密后的信息为密文,用C表示;而密钥是一种参数,是将明文转换为密文或将密文转换为明文的算法中输入的数据,记为k。在 Vigenère 密码中,密钥k是一个字母串,kk1​k2​kn​。当明文Mm1​m2​。

2023-09-28 13:09:00 116

原创 [NOIP2011 提高组] 铺地毯

为了准备一个独特的颁奖典礼,组织者在会场的一片矩形区域(可看做是平面直角坐标系的第一象限)铺上一些矩形地毯。一共有n张地毯,编号从1到n。现在将这些地毯按照编号从小到大的顺序平行于坐标轴先后铺设,后铺的地毯覆盖在前面已经铺好的地毯之上。地毯铺设完成后,组织者想知道覆盖地面某个点的最上面的那张地毯的编号。注意:在矩形地毯边界和四个顶点上的点也算被地毯覆盖。

2023-09-28 11:42:44 85

原创 [CSP-S2020] 儒略日

为了简便计算,天文学家们使用儒略日(Julian day)来表达时间。所谓儒略日,其定义为从,不满一天者用小数表达。若利用这一天文学历法,则每一个时刻都将被均匀的映射到数轴上,从而得以很方便的计算它们的差值。现在,给定一个不含小数部分的儒略日,请你帮忙计算出该儒略日(一定是某一天的中午 12 点)所对应的公历日期。

2023-09-19 14:40:56 102

原创 没有上司的舞会

某大学有n个职员,编号为1n。他们之间有从属关系,也就是说他们的关系就像一棵以校长为根的树,父结点就是子结点的直接上司。现在有个周年庆宴会,宴会每邀请来一个职员都会增加一定的快乐指数ri​,但是呢,如果某个职员的直接上司来参加舞会了,那么这个职员就无论如何也不肯来参加舞会了。所以,请你编程计算,邀请哪些职员可以使快乐指数最大,求最大的快乐指数。

2023-08-16 10:18:52 48

原创 P1955 [NOI2015] 程序自动分析

在实现程序自动分析的过程中,常常需要判定一些约束条件是否能被同时满足。考虑一个约束满足问题的简化版本:假设x1​x2​x3​⋯代表程序中出现的变量,给定n个形如xi​xj​或xi​xj​的变量相等/不等的约束条件,请判定是否可以分别为每一个变量赋予恰当的值,使得上述所有约束条件同时被满足。

2023-08-15 18:19:05 200

原创 全排列问题(for_each,next_permutation)

按照字典序输出自然数1到n所有不重复的排列,即n的全排列,要求所产生的任一数字序列中不允许出现重复的数字。

2023-08-15 16:34:48 91

原创 P1908 逆序对

猫猫 TOM 和小老鼠 JERRY 最近又较量上了,但是毕竟都是成年人,他们已经不喜欢再玩那种你追我赶的游戏,现在他们喜欢玩统计。最近,TOM 老猫查阅到一个人类称之为“逆序对”的东西,这东西是这样定义的:对于给定的一段正整数序列,逆序对就是序列中ai​aj​且ij的有序对。知道这概念后,他们就比赛谁先算出给定的一段正整数序列中逆序对的数目。注意序列中可能有重复数字。

2023-08-08 16:47:33 305

原创 线段树模板1&2

洛谷上有两道线段树模板(指模板1,模板2)都是区间维护的,也就是说,都离不开lasytag的维护,为了提高效率,故使用了lasytag,这里看一下题。

2023-08-08 09:14:04 92

原创 上帝造题的七分钟 2 / 花神游历各国

XLk 觉得《上帝造题的七分钟》不太过瘾,于是有了第二部。

2023-08-07 19:34:33 98

原创 GSS3 - Can you answer these queries III

n个数,q次操作操作0 x y把Ax​修改为y操作1 l r询问区间lr的最大子段和。

2023-08-07 19:01:11 135

原创 P1195 口袋的天空

小杉坐在教室里,透过口袋一样的窗户看口袋一样的天空。有很多云飘在那里,看起来很漂亮,小杉想摘下那样美的几朵云,做成棉花糖。

2023-08-06 18:55:10 185

原创 P1993 小 K 的农场

手打queue

2023-08-06 17:25:52 221

原创 P2824 [HEOI2016/TJOI2016] 排序

【代码】P2824 [HEOI2016/TJOI2016] 排序。

2023-08-06 09:37:56 165

原创 逆元及P3811 【模板】乘法逆元

在了解逆元前先看看同余的定义:在数论中,同余是指两个数除以同一个正整数所得的余数相等。通常用符号≡表示同余关系。具体地说,对于给定的整数a、b和正整数m,如果a和b除以m所得的余数相等,则称a与b在模m下同余,记作a ≡ b (mod m)。换句话说,如果 (a mod m) = (b mod m),则称a与b在模m下同余。逆元:对于一个整数a和模数m,能够找到一个整数x,使得ax除以m的余数为1。换句话说,如果存在整数x满足ax≡1modm那么x就是a的乘法逆元。

2023-08-06 05:45:00 198

原创 P5960 【模板】差分约束算法

给出一组包含m个不等式,有n⎩⎨⎧​xc1​​−xc1′​​≤y1​xc2​​−xc2′​​≤y2​⋯xcm​​−xcm′​​≤ym​​的不等式组,求任意一组满足这个不等式组的解。

2023-08-05 21:00:19 189

原创 P1775 石子合并(弱化版)

设有NN≤300堆石子排成一排,其编号为123⋯N。每堆石子有一定的质量mi​mi​≤1000。现在要将这N堆石子合并成为一堆。每次只能合并相邻的两堆,合并的代价为这两堆石子的质量之和,合并后与这两堆石子相邻的石子将和新堆相邻。合并时由于选择的顺序不同,合并的总代价也不相同。试找出一种合理的方法,使总的代价最小,并输出最小代价。

2023-08-03 20:08:38 282

原创 P3957 [NOIP2017 普及组] 跳房子

NOIP2017 普及组 T4。

2023-08-03 18:29:33 343

原创 B3637 最长上升子序列

这是一个简单的动规板子题。给出一个由nn≤5000个不超过106的正整数组成的序列。请输出这个序列的的长度。最长上升子序列是指,从原序列中取出一些数字排在一起,这些数字是的。

2023-08-03 09:59:46 309

原创 P1255 数楼梯

楼梯有N阶,上楼可以一步上一阶,也可以一步上二阶。编一个程序,计算共有多少种不同的走法。

2023-08-03 09:27:10 295 1

原创 平面最近点对

里最高赞题解写道:我们充分发扬人类智慧:将所有点全部绕原点旋转同一个角度,然后按x坐标排序根据数学直觉,在随机旋转后,答案中的两个点在数组中肯定不会离得太远所以我们只取每个点向后的5个点来计算答案这样速度快得飞起,在n1000000时都可以在 1 s 内卡过当然,这是错的。

2023-08-02 20:05:57 252

原创 P2498 [SDOI2012] 拯救小云公主

英雄又即将踏上拯救公主的道路……这次的拯救目标是——爱和正义的小云公主。英雄来到boss的洞穴门口,他一下子就懵了,因为面前不只是一只boss,而是上千只boss。当英雄意识到自己还是等级1的时候,他明白这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他不死心,他在想,能不能避开boss去拯救公主呢,嘻嘻。Boss的洞穴可以看成一个矩形,英雄在左下角(1,1),公主在右上角(row,line)。英雄为了避开boss,当然是离boss距离越远越好了,所以英雄决定找一条路径使到距离boss的最短距离最远。

2023-08-02 15:33:02 185

原创 Phi的反函数

求最小的正整数x,使得φxn。

2023-08-02 10:10:55 116

原创 P6733 「Wdsr-2」间歇泉

08。

2023-08-02 07:00:00 178

原创 P3855 [TJOI2008] Binary Land

Binary Land是一款任天堂红白机上的经典游戏,讲述的是两只相爱的企鹅Gurin和Malon的故事。两只企鹅在一个封闭的迷宫中,你可以控制他们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移动。但是他们的移动有一个奇怪的规则,即如果你按“上”或“下”方向键,两只企鹅会同时向上移动或向下移动1格;如果你按“左”方向键,则Malon向左移动1格,同时Gurin向右移动1格;如果你按“右”方向键,则Malon向右移动1格,Gurin向左移动1格。当然,如果某只企鹅被障碍挡住,它就不会移动了。

2023-08-01 19:36:43 163

原创 P1542 包裹快递

小 K 成功地破解了密文。但是乘车到 X 国的时候,发现钱包被偷了,于是无奈之下只好作快递员来攒足路费去 Orz 教主……一个快递公司要将n个包裹分别送到n个地方,并分配给邮递员小 K 一个事先设定好的路线,小 K 需要开车按照路线给的地点顺序相继送达,且不能遗漏一个地点。小 K 得到每个地方可以签收的时间段,并且也知道路线中一个地方到下一个地方的距离。若到达某一个地方的时间早于可以签收的时间段,则必须在这个地方停留至可以签收,但不能晚于签收的时间段,可以认为签收的过程是瞬间完成的。

2023-08-01 17:14:43 120

原创 P5691 [NOI2001] 方程的解数

已知一个ni1∑n​ki​xipi​​0x1​x2​xn​是未知数,k1​k2​kn​是系数,p1​p2​pn​是指数。且方程中的所有数均为整数。假设未知数xi​∈1mi∈1n]),求这个方程的整数解的个数。

2023-08-01 16:56:51 191

原创 Lizard Era: Beginning

有nn⩽25个任务和三个人,每次任务给出每个人能得到的值,每次任务选两个人,使n个任务结束后三个人得到的值是一样的,且尽量大。输出每次要派哪两个人,如果不行输出Impossible。

2023-08-01 11:00:11 85

原创 P3818 小A和uim之大逃离 II

话说上回……还是参见吧小 a 和 uim 再次来到雨林中探险。突然一阵南风吹来,一片乌云从南部天边急涌过来,还伴着一道道闪电,一阵阵雷声。刹那间,狂风大作,乌云布满了天空,紧接着豆大的雨点从天空中打落下来,只见前方出现了一个牛头马面的怪物,低沉着声音说:“呵呵,既然你们来到这,两个都别活了!小 a 和他的小伙伴再次惊呆了!

2023-08-01 10:31:33 62

空空如也

空空如也

TA创建的收藏夹 TA关注的收藏夹

TA关注的人

提示
确定要删除当前文章?
取消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