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PGA芯片在通信基站中的作用

基站作为移动通信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承担着信号的发送和接收任务,包括天线、射频前端、数字信号处理和控制等功能。

随着通信技术不断进步和网络容量的提升,基站功能日益复杂,数量也在增加。

与此同时,FPGA芯片被广泛应用于通信基站中,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图片

FPGA芯片以其高度灵活、可重构、低功耗等特点,为基站带来了诸多优势,从而提升了基站的性能和效率。具体而言,FPGA在以下几个方面展现了其优势:

01  射频信号处理

作为基站的关键环节,射频信号处理将接收的信号转换为数字形式,然后进行解调和编码。

传统的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在灵活性和硬件资源利用率方面不及FPGA。

图片

FPGA能够灵活处理多样信号类型,并直接进行计算和处理,从而提高了基站接收性能和显示效果。

02  数字信号处理

图片

这是基站另一个重要环节,涉及到数据的检测、识别、纠错、调优等操作,需要高性能的计算和管理能力。

FPGA以其并行工作方式和高效率的特点,提升了数据处理效率,并保证了处理数据流的准确性。

03  网络安全防御

在移动通信系统中,网络安全一直备受关注。

FPGA芯片可以实现数据的加密和解密,确保信息的安全存储和传输,同时严格规范系统的数据通信交互,保护用户隐私。

图片

04  显示和管理

基站作为复杂系统,需要对各种元件和参数进行有效管理。

利用FPGA芯片实现显示和管理功能,能够提高基站的运行效率和可靠性,进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FPGA与5G密不可分

随着通信技术和网络形势的不断演进,FPGA芯片在基站中的应用前景广阔。

特别是在5G时代,基站面临更加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技术和应用场景。

FPGA芯片将持续发挥着重要作用,帮助基站适应未来发展,实现更高水平的服务质量。

图片

FPGA芯片因其高度灵活和可重构的特性,已成为基站应用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手段,据华为公布的数据,一台华为的5G基站中至少要使用8块FPGA芯片。

FPGA芯片其应用解决了基站接收性能、网络安全、数据处理效率、显示管理等方面的难题,同时大幅提高了运算速度,降低了能耗,提高了稳定性。

随着5G技术的持续发展,FPGA芯片在基站中的应用将继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运营商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应对未来的挑战。

  • 4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芯片基于可编程器件(PAL、GAL)发展而来,是半定制化、可编程的集成电路。相对全球集成电路领域超4,6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FPGA市场规模较小,存在增量释放空间。相较赛灵思、Intel等巨头,FPGA研发起步晚,但研发进度逐渐赶上(与全球头部厂商相差3代缩短至接近2代)。本土芯片在产品硬件性能等方面落后于境外高端产品,但短期在LED显示、工业视觉等领域出货量较高。2025年后,边缘计算技术及云计算技术在智慧交通网络、超算心全面铺开,自动驾驶、数据心领域FPGA应用市场成长速度将超过通信、消费电子市场。 ◆5G通信体系建设提高FPGA芯片需求 通信场景是FPGA芯片在产业链下游应用最广泛的场景(超40%),随5G通信技术发展、硬件设备升级,FPGA面临强劲增量市场需求。 FPGA相对CPU、GPU在功耗及计算速度方面具备优势,通信设备企业将加大FPGA器件在基站天线收发器等核心设备的应用。 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提升FPGA量产需求 自动驾驶技术逐步发展,智慧交通市场空间广阔。自动驾驶领域ADAS系统、传感器系统、车内通信系统、娱乐信息系统等板块对FPGA芯片产品产生增量需求,全球头部FPGA厂商(赛灵思、英特尔等)积极布局自动驾驶赛道。 FPGA芯片设计复杂度持续提高 2016年至2018年,全球FPGA研发工作针对高性能、高安全性可编程芯片设计项目比重提高(2018年安全特性模块项目增至52%),FPGA设计复杂度日趋提升,具体可以嵌入式处理器数量增加、异步时钟域数量增加、安全特性(安全保证硬件模块)设计增加为证。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