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题大意就是让你求出一个三维迷宫的最少步数解,如果迷宫不通,输出-1
分析:由于是让找出最小步数,BFS更好些(BFS是逐层往外搜索的,当前解即为最优解),只需把方向数组改一下就行了,总体来说和二维BFS没太大差别。
实现代码如下:
#include <cstdio>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dir[6][3]={{1,0,0},{0,1,0},{0,0,1},{-1,0,0},{0,-1,0},{0,0,-1}};
int map[55][55][55];
bool s[55][55][55];
int a,b,c,t;
int cx,cy,cz;
typedef struct node
{
int x,y,z,tmp;
}point;
point que[51*51*51];
bool go(int x,int y,int z)
{
if(x<=0||x>a||y<=0||y>b||z<=0||z>c)
return false;
else return true;
}
void bfs()
{
int x,y,z;
int cmp1=1,cmp2=1;
que[cmp1].x=1;
que[cmp1].y=1;
que[cmp1].z=1;
que[cmp1].tmp=0;
s[1][1][1]=true;
while(cmp1<=cmp2&&!s[a][b][c])
{
x=que[cmp1].x;
y=que[cmp1].y;
z=que[cmp1].z;
for(int i=0;i<6;i++)
if(!map[x+dir[i][0]][y+dir[i][1]][z+dir[i][2]])
{
cx=x+dir[i][0];
cy=y+dir[i][1];
cz=z+dir[i][2];
if(go(cx,cy,cz)&&!s[cx][cy][cz])
{
cmp2++;
que[cmp2].x=cx;
que[cmp2].y=cy;
que[cmp2].z=cz;
que[cmp2].tmp=que[cmp1].tmp+1;
s[cx][cy][cz]=true;
}
}
cmp1++;
}
if(cmp1>cmp2||que[cmp2].tmp>t) puts("-1");
else printf("%d\n",que[cmp2].tmp);
}
int main()
{
int cas,i,j,k;
scanf("%d",&cas);
while(cas--)
{
scanf("%d%d%d%d",&a,&b,&c,&t);
memset(map,0,sizeof(map));
for(i=1;i<=a;i++)
for(j=1;j<=b;j++)
for(k=1;k<=c;k++)
scanf("%d",&map[i][j][k]);
memset(s,false,sizeof(s));
bfs();
}
return 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