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要点总结】015 阴影box-shadow

阴影

文章中的demo无法实时预览,可以在这里获得更佳的阅读体验。

css提供了多种方式可以为元素或者文字添加不同的阴影效果。通过本节内容,你将学会如何使用这些方式,知道它们各自的用途。

一.box-shadow

box-shadow是比较常用的一个属性,可以为元素边框周围添加一层阴影效果。

.ele {
    box-shadow: 5px 5px 20px 5px #000;
}

box-shadow接受的值,按照从左至右的顺序依次表示:

  1. x偏移:水平偏移,正值表示向右偏移,负值表示向左偏移。
  2. y偏移:竖直偏移,正值表示向下偏移,负值表示向上偏移。
  3. 模糊半径:表示阴影的模糊范围。
  4. 扩散半径(可选):正值会增加阴影的半径,负值会减少阴影的半径,设置为0时,阴影半径为模糊半径。
  5. 颜色:设置阴影的颜色,如果没有显示设置该值,那么会使用text的颜色作为阴影颜色。

还可以在box-shadow值最开始处添加inset关键字,使阴影呈现在边框内部。

See the Pen 015 Box Shadow_01 by Pengfei Wang ( @AhCola) on CodePen.

可以添加多个阴影,形成叠加效果。

.my-element {
  box-shadow: 5px 5px 20px 5px darkslateblue, -5px -5px 20px 5px dodgerblue,
    inset 0px 0px 10px 2px darkslategray, inset 0px 0px 20px 10px steelblue;
}
See the Pen 015 Box Shadow_02 by Pengfei Wang ( @AhCola) on CodePen.

二.text-shadow

使用text-shadow可以给文字添加阴影效果。与box-shadow类似,但是作用对象是文字。

.ele {
    text-shadow: 3px 3px 3px hotpink;
}

text-shadow接受的值与box-shadow一样。唯一不同的是,text-shadow不能设置扩散半径和inset关键字。

See the Pen 015 Box Shadow_03 by Pengfei Wang ( @AhCola) on CodePen.

box-shadow一样,也可以给文字添加多个阴影。

.ele {
    text-shadow: 1px 1px 0px white,2px 2px 0px firebrick;
}
See the Pen 015 Box Shadow_04 by Pengfei Wang ( @AhCola) on CodePen.

三.drop-shadow

drop-shadow是一个css函数,而不是属性。用于给图片中的内容添加阴影的,对的你没有看错的确是图片里的内容。实现过程实际上是分析图片中的内容,然后在图片原有的位置上添加一个模糊的偏移的图片,达到阴影的效果。与filter属性配合使用。

.ele {
    filter: drop-shadow(0px 0px 10px rgba(0 0 0 / 30%))
}

drop-shadow参数与box-shadow一样,但是不能设置扩散半径和inset关键字,你也可以为图片添加多个阴影。

.ele {
    filter: drop-shadow(0px 0px 10px hotpink) drop-shadow(10px 10px 20px rgba(0 0 0 / 30%))
}
See the Pen 015 Box Shadow_05 by Pengfei Wang ( @AhCola) on CodePen.

附:参考资料

(完)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