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oS攻击手段发生重大转变 网络空间面临未知威胁

2023年第一季度,DDoS攻击手段出现重大转变。攻击开始攻陷破坏的虚拟专用服务器(VPS),而非传统的受感染物联网设备。这标志着DDoS攻击力度出现质的飞跃,网络空间安全迎来新的挑战。

网络空间测绘技术可以探测、采集、分析和处理网络空间数据,识别网络设备、服务和资源,绘制“网情地图”,为准确分析网络空间安全态势提供支撑。

面对传统的DDoS攻击力度的提升,网络空间测绘技术可以提供助盾:

  1. 攻击者通过控制大量僵尸网络主机,可以发动DDoS攻击。

每一个僵尸网络主机都对应一个IP地址,攻击者可以通过这些IP地址向目标网站或服务器发起大量数据请求,造成流量洪峰,实现拒绝服务攻击。

2.攻击者通常会伪造或随机生成这些IP地址,以掩盖自己的真实身份和位置

这使得僵尸网络攻击变得隐蔽和难以追查。要找到攻击源头,必须通过网络流量分析和网络空间测绘,准确定位每一个IP地址背后的真实网络设备

3.IP地址也是网络空间测绘的关键数据。

通过分析IP地址的归属、分布和活动特征,可以判断哪些IP地址存在异常,是否属于僵尸网络的一部分。这需要对全网IP地址进行广泛而持续的监测,构建IP地址活动判定基准,方能发现异常现象。

4.攻击者会不断更换和更新僵尸网络中使用的IP地址,以逃避检测。

这使得追踪僵尸网络变得异常困难。要想有效清除僵尸网络,必须找到其控制中心,切断攻击者与僵尸网络的联系。通过IP地址溯源,找到僵尸网络背后的“代理服务器”或“指挥控制中心”。

但是近年来,攻击者开始使用更强大的云计算资源发动DDoS攻击,这使得每一个僵尸网络节点(IP地址)的攻击力度大大提高。要有效抵御这类攻击,必须采取更为强力的流量过滤手段,同时加强对云IP地址的监测,尽早发现异常。

根据互联网安全公司Cloudflare报告,新一代僵尸网络开始放弃构建大量薄弱物联网设备的策略,转而利用泄露的API凭据或已知漏洞控制VPS服务器。这使得黑客可以更轻松构建强度高达5000倍的僵尸网络。

Cloudflare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DDoS活动稳定,同比勒索DDoS攻击增加60%,占所有报告攻击的16%。VPS具有独立的操作系统和开放的网络环境,这使得DDoS攻击者可以发动更为强大和持久的攻击。 每一个VPS还对应一个独立的IP地址,这使得攻击起来变得更加匿名,更难以追查。

一旦DDoS攻击来自VPS,其带来的流量可以达到400Gbps以上,这将使很多防护系统瘫痪。

面对新型网络威胁,我们必须采取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相结合的应对策略:

第一,云服务商加强VPS的审核,避免VPS被用作攻击工具。

第二,网络流量分析系统应引入针对VPS的检测机制。

第三,我们应加强对VPS IP地址的监测,一旦发现可疑攻击,及时定位和清理。

IP地址在网络空间中起到桥梁作用,是网络设备、流量、攻击等各种要素之间的纽带。全面分析IP地址活动特征,是启动网络空间测绘,确保网络安全的第一步。

网络空间测绘全面的技术支持,可以帮助发现VPS IP地址背后的真实地理位置、网络设备和拓扑结构。

在本季度,Cloudflare 记录新的DDoS新兴趋势:

1.基于SPSS(统计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的 DDoS 攻击环比增加 1,565%。这是由于利用 Sentinel RMS 许可证管理器服务中的两个缺陷(CVE-2021-22731 和 CVE-2021-38153)发起反射 DDoS 攻击而引发的。

2.DNS放大DDoS攻击环比增长958%,攻击者利用DNS基础设施缺陷产生大量流量。

3.基于GRE(通用路由封装)的 DDoS 攻击每季度增加835%,攻击者滥用 GRE 协议向受害者的网络发送垃圾请求。

网络环境变化超乎想象,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DDoS攻击力度的提高警示我们,必须行动起来,坚定不移,共同构筑网络安全的天幕。这需要各方的通力合作,也离不开网络空间测绘技术的助盾。我们必须与时俱进,才能守护住这个地球村。

报告及数据来源:https://blog.cloudflare.com/ddos-threat-report-2023-q1/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