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进入教育

虚拟现实进入教育的三大优势

拓展学习空间,激发学生兴趣,让学习更安全


那么,虚拟现实与教育亲密接触,相对传统教学方式而言会有哪些优势?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至少有三大优势:拓展学习的多维度空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身临其境”让学习更安全。

以往的教学是学生在课堂上,老师教,学生学,即便是现在提倡的多元化课堂,也仅仅是把教室搬到操场、博物馆等在通常情况下能够进入的空间。但有了虚拟现实就不同了:小学生可以像《海底总动员》中的多莉那样,畅游在深海中,与各种鱼类等海洋生物为伴,认识奇妙的海底世界,也可以像鸟儿一样自由自在地翱翔在天空,从鸟类的眼光俯瞰世界,加深对动物的保护意识;中学生可以不需要真实的蜡烛、透镜和光源,完成初中物理课的凸透镜成像实验;大学建筑系的学生可以看到书本上的三角函数公式变成立体的桥梁;医学院的学生可以看到血液在血管里流动,癌细胞怎样在人体里生长、变异。这些都使得我们的学习空间被进一步拓宽了。不仅如此,虚拟现实还能让教学突破时间的界限,我们可以利用它回到过去,与历史伟人对话,了解曾经作为万园之园的圆明园的辉煌,一点点地看着长城在历史长河中不断的修筑、延伸,追寻六朝古都的历史变迁。这些以往只能通过书本和文字了解到的内容如今通过虚拟现实给人以直观展示,而不再是抽象的、概念上的认知,能带给学习者沉浸式的直观体验。


直观体验更能激发起学习者的学习兴趣。最近,某教育科技公司在北京VR教育产业高峰论坛上发布的在线互动教育平台,就是通过使用虚拟现实技术装备,孩子们跟着英语老师进入虚拟的非洲大草原,边学英语,边和长颈鹿比身高,量大象的长鼻子,看远处奔跑的犀牛、狮子……“好玩”“有趣”,是孩子体验之后的普遍评价。将虚拟现实引入教学,让学习游戏化、情境化,激发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通过VR教育,在实现人与机器的交流、通过网络进行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同时,还能够在某种程度上实现教学的游戏性,让教育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除了知识上的直观感知和激发学习的兴趣外,虚拟现实技术还能通过模拟可能会发生的真实情境,让学生进行模拟训练与操作,在安全的前提下让学生学会应对一些在现实场景中不可预知的危险。比如对地质灾害的学习,通常只能通过一些影视图像、文字资料或一两次疏散演习,特别是小学阶段的孩子,往往只是觉得好玩,并没有真正意识到地质灾害带来的危险。运用了虚拟现实技术,让孩子们“身临其境”,正确认识身边的自然灾害,当危险真正来临时,就能知晓如何用所学到的自救自护知识帮助自己脱离险境。

ARinChina(www.arinchina.com)一个富有活力的AR/VR资讯网站。每日提供最新鲜、最前沿的AR/VR行业资讯,探讨AR/VR的现在与未来。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